前天的夜美的瑰丽,霓虹愰得我发昏。大街上我像是只离群的蝼蚁了无所依地行走着。我刚从我熟悉的那个酒吧喝了点酒出来,一个男人瘫倒在店前正在浑噩的喃喃,我想他一定是感情受挫,此时一定在咒骂那个令他失意的女人呢。酒店这种事是司空见惯了的,只可惜借酒消愁愁更愁了,未出世的青年仍被庸俗的爱情牵绊,浑浑度日搞的不成人样。很快,从酒吧出来的两个粗壮的汉子一肩背着他一个胳膊,把他拖出了五十米开外。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他将不会日复一日地吃酒,日复一日地回忆,日复一日的堕落,然后在一个美妙的夜晚对虚度的时间说抱歉。
笛鸣声把我的耳朵轰炸。亥时的光景怎还会有如此恬噪的城市。我有些忿忿,但还是固执地往前走着。
车辆探着橘黄色的灯光,灯光照亮了游离不定的灰尘,也照亮了那个挑着筛子的老妇人。老妇人一副农村人的扮相,细细打量,着了身普通的灰白衣裳,俗味十足,与城市格格不入。我的目光最后在她的筛子上落下,上面摆的是数十个散乱的樱桃,装得不算满,有些都干瘪了。我翻了翻衣兜,想了想还是决定迎上去。“大娘,樱桃怎卖?”“80块,一斤”“三两。”说着我掏出二十块。她把袋子交给我时,我无意间注意到她的头发,微黄,夹些干燥。她正要走了,我忙问:“您这是要回家了?”“回家?回甚家!樱桃还没卖完呢。”然后深深地朝我身后的天宇看了一眼,离开。朔风拂面,我猛然间有些恍惚--这樱桃……许是卖不完了。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大娘一定能放心地扔掉那些干瘪的樱桃,然后把大坨大坨的新鲜樱桃带到城里并且卖个精光,赚好多好多钱,幸福地睡个回笼觉。
时间?我往前走了几步。三年前我借着好玩写下这样一段掺了些非主流的话:来无影,去无踪——时间。当时我信心满满觉着自己写得惊世骇俗,急不可耐地打电话告诉朋友这句句子,还有这句句子是我编的。思前想后,现觉此话实是不该放台面的,因为这是实话。
岁月千金,我每走一步就感觉年华逝去一瞬,突然觉得世界真是不规则、猜不透。淡淡的忧伤鎏在空灵的浑沦里,鎏在岁月细沙渐渐漏出的刹那,鎏在漫天阳光破碎的此夜。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明天就没有明天,我会高兴得快要撒手人寰,给我逝去的年华烧一炷香来祭奠,然后对永无止境的今天说一声:你好。
已至子时,整个城市却仍是一副华灯初上,车水马龙的架势。只是它的架势太高,我似乎快要喘不过气了。
四月初的火车售票台上人很多,成群的人儿排列到了小巷外还未止,我有些惊讶,但是清明了,总归还是要回家的。看那人头攒动的样子,我的耳边嗡嗡作响,回旋起了万阳的那首歌:“人人都在哭着喊着找幸福最后人人都说他找得好辛苦茫茫前途我不能停留脚步只要家人快乐我就觉得幸福。”霎时间我的胸腔里涌上一股难以名状的酸楚,眼光蒙上了一层水汽——这些排成长龙的人儿都在找生活,只是生活束缚了他们,属于他们的真正生活早已死去,并且尸骨无存。
我的心里描摹出了家人对他们期期艾艾的目光,有期待、有担忧,这些游子们的所背的包袱巨大让我难以想象。“好好工作吧,青年们!”我的心沉得就快要没入死海了,最终还是吐出了这句话。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售票台的长龙会削弱,然后他们就能快点赶上火车,快点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待不知道多久的很久。
我最终在一个偏僻的路灯下找到了自己的归属,光线并不好,但却是掬暖黄,让我温暖、安心——该死的阳光,比你好多了。
最终我掏出了《桥声》这本书,并且看完了大结局,吴忠全在人性的“极端”“偏执”“毁灭”上总是以重在掌握的姿态旁观。故事的主人公陆成安因生活变得心力交瘁,他孤独、他无助、他迷惘、却无能为力,而当他最后决定归隐山林时却被这个城市丑恶的嘴脸拉回了他生活的起点,他必须在这个起点过上一辈子,而这个起点名叫残酷。
所有的城市都是疯狂的,然而是华丽的疯狂。所有城市都是美丽的,然而是冷酷的美丽。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陆成安可以离开那些肮脏的舆论,安心且自在地做个逍遥散人,不再苦,不再累,不再无所适从一辈子。
“喂?”
“你在哪,快回来!”电话那头是母亲焦急的声音。
“哦。”我淡淡地说。
我挂了电话,溢出的是满满的怅然,剩下的是一纸落寞。于是我离开了那个令我温暖、安心的暖黄,一种深深的不舍随即盈满了我的全身。
假如明天没有太阳,我可以叛逆但却心安理得地抛开复杂的学业,然后在这安全的地方呆上好几个小时,哦不,是永不止息的今天。
“走了那么多路,我又在浪费时间了。”回家的路上,我叹了口气,懊恼地拍了拍额头。我讨厌阳光,但是我知道明天其实是有太阳的,并且明媚的阳光一定会把我普照。
这时,广场上的十二点的钟声响起,巨大的频率密不透风地包裹着我,包裹着城市,悠扬、空灵且不可侵犯。它说:
“咚——”
“咚——”
“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