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读书吧——这是知识的源泉。”这好像就是鼓励人们去读书的的最伟大的借口。但这个借口真的行得通吗?我看未必。古往今来劝人读书的文章多了去了,可到如今,似乎也无甚效果。
宋真宗皇帝的劝学文是最搞笑的:“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这哪里是读书,无非是想把像砖头一样厚的典籍铺成一条能让自己平步青云,好可以在功利场春风得意的路罢了。
陈平原的演讲词《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读书》里说到法国作家福楼拜1857年的一句话:“阅读是为了活着。”这的确有些可怕,在这样一个幌子下的读书,也实在是被逼迫的紧了一点,让人不寒而栗,谁还有心思去认真品读书的妙处呢?这篇演讲词里还引过一段黄山谷《与子飞子均子予书》里的话:“人胸中久不用古今浇灌之,则俗尘生其间,照镜觉面目可憎,对人亦语言无味也。”这段话好像是古往今来劝人读书的真理妙谛,以至于梁实秋在其散文《书》里引过一次,林语堂也在其《论读书》里引过一次。但据我看来,这也算不了真正的读书。有这种读书的心态是好的,但不可以有这种读书的目的。设若每个人读书都是为了让自己书气充盈,言而有味,文绉绉又辞采风流,这是在是太理想化了,先且不说能否实现,只是这读书的动机便已落了下乘。那么什么才是上乘呢?难道是培根《论读书》里说的那样:“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这样才是上乘的读书?非也!此举说到底跟黄山谷的话是一个道理:太目的化,太功利化,太没有兴趣化。
《论语》里孔子说过这样一句话:“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时代变了,我们不需要学“古之学者”,为了提高自己的修养与德行而天天在砖头般厚的典籍里打转,也不需要学“今之学者”,勤读群书,考场求售,以搏功名。我们读书其实真正的是为了兴趣。你对哪本书有兴趣,你就会去读它,在读的过程中,你会感受到快乐。这就够了。因此,我们也可以说是为了快乐而读书。有了这个目的,你便可以随心所欲,无忧无虑的畅游于书海,尽得其乐,而后乃归。在这一点上,李清照于她的丈夫赵明诚为我们做了榜样。他们俩即使穷得要靠典当衣服来买水果和碑文,但他们俩却还是会在典当归家后边削水果,边赏碑文。边品佳茗,边校经籍,沉溺其中,不改其乐。李清照在《金石传》后续里这样描写他们夫妻俩读书的快乐:“余性偶强记,每饭罢做归来堂,烹茶指堆积书史,言某事在某书某卷第几页第几行,以中否决胜负,为饮茶先后。中即举杯大笑。。。。。。故虽处忧患困穷而志不屈。。。。。。乐在声色狗马之上。”这才是真正的读书,只为心灵的快乐。
因此,你可以在一个春季温暖的午后,坐在躺椅上,或是夏季晴朗的夜空,靠在阳台旁,或是秋天潇潇的晚雨,傍窗而坐,亦或是冬天寒冷的雪夜,围炉而卧。你都可以在身旁堆上一大摞书,为了心灵的快乐而悠闲的品读。你可以先拿起一本诗词集,你看了一两首觉得没意思,于是你拿起一本小说,又觉得冗长无味,于是你又翻开一本散文集,嘿,有篇文章写的十分有趣,你聚精会神的读起来,读完后又觉得其它散文不怎么样了。于是你放下它,再把眼光扫到一本哲学著作或医术脉理或科学百科上,随便你翻,随便你看,不知不觉,你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得到了满足的快乐。
为快乐而读书,哪本书让你感觉不到快乐就不要读,你总会找到适合你读的书,找到你独有的快乐。萧伯纳说有些英国人是终身不读莎士比亚的,林与堂也说,有些中国学生一离开学校就终身不再读书或读诗——这是失败的语文教育败坏了我们对美的胃口。所以当你不喜欢某本书时就不要强迫自己去读,那样只会适得其反。这就是我所理解的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