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说,兼爱,不如不爱!
大家读过这一篇文章,文章的主要观点是兼爱行不通,因为它在人性方面有莫大的缺陷!那么,首先我们来谈一谈什么是人性!“虽然人性本善,可贪婪和自私也是人与生俱来的”文中是这样描述的,那么人的本性就是有善有恶吗?我个人认为不是这样的。善良、贪婪和自私都是人性的表现形式罢了,而有善有恶也不过只是一种评价,人性真正的本质追根究底就是趋利避害!这样,所以才会有世人与圣人之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世人趋的只不过所谓之利、眼前之利、一己之利,而墨子这样的人趋的是真正之利、长远之利、苍生之利!这就解决了为什么有着同样本性的人,却会做出千奇百怪的事来的问题。所以,墨子的观点就不与人性相悖了,文中所说兼爱漠视人性的言论也就无从谈起了。
那么,墨子推行的理论又是什么样的呢?要回答这一个问题,我们就又要谈到下一个问题了。文中说墨家失败在不食人间烟火上的,读到这里,墨子可能要笑活过来了,墨家还不食人间烟火,天,兼相爱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交相利呀!只是世人的目光太短浅,看不到兼相爱的好处,觉得这太崇高了,没人做得到!这崇高不假,但是没人做得到就言过其实了,墨子不是人吗?只要人人都开拓眼界,把目光放长远不就行了,这就是墨子的理论!那么有人又要问了,把目光放长远,就能崇高了?长远好理解,可什么是真正之利呢?别急,等第二个一个问题解决了,一切就都迎刃而解了。我个人认为,在永恒的“久”里,能使你感到发自内心的快乐,并且不后悔,又在无边的“宇”里不伤害到任何事物,这就是真正的利!这里有人又会问了,那我只顾自己的利就行了,为什么还要顾及苍生之利?好,那我问你,你是希望世界众人老死不相往来得到相等的物质,还是众人兼爱无类得到相等的物质呢?况且实际上后一种情况比前一种情况推动生产力进步要大得多,自然物质也就多得多。按照墨子的话说,就是虽使下愚之人,必曰后者也!
文中提到,兼爱意味着毫无界限,毫无原则的爱人。那么我要问问作者,爱人还需要界限、需要原则吗?爱是一种思想上的行为,它是透过人渗透到这个社会的,需要原则的是人对具体事件做出的判断。爱人,不是像有些人所想的那样,就是在具体行为上不断地迁就,给予物质。真正墨者对犯罪者,就算是自己的亲生儿子,都毫不手软!这是为了什么?这是为了在人们没答到兼爱的境界前,最大限度的保证苍生的利!而且文中还说,墨家把自己的爱分给世上,每人只能得到微薄的一份,从这句话我读出了作者一定不是一个兼爱者,因为真正爱过别人的人都明白,爱不是物质,不会越分越少,只会越分越多,自然作者的下一句话也有问题了,人们不是因为只分到了一点爱而平庸且残暴,而是只分到了一点物质,才平庸且残暴!说到底,还是人们目光太短浅了!文中又说,兼爱,是因为没有特别爱的人,那如果特别爱每个人呢?文中提到的会先把力量倾注在某一个人身上,我说过,这只是行为,行为会受到外物的具体限制,而思想不会,所以,这一点也是毫无凭据的!文中又提到被爱的人也有最爱的人,这些人是不会接受墨家人唐突施舍的爱,我还要问作者,这是你不想接受还是天下人都不想接受?爱是单行的,不是你爱我的同时我必须等同的爱你,要是这样的话,天下就不用推行兼爱了!
文中还说,墨者把应该摊给全世界的责任都拦在自己身上,而之前又说墨家把拯救人性的重活交给不知人性是好是坏的人们(这里指墨者),那我就要问了,拯救人性的重任不交给墨者,因为不知墨者的人性如何,那么交给别人你就知道了?那么这样下来,因为人心隔肚皮,是人就都不行了!那难道期待鬼神显灵?当然作者也做出了解释,任其自生自灭,但如果人人都达到了无为这个境界,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自然就太平了,不过,这可能吗?达到了自然好,那没达到怎么办?还不是得靠诸如墨者这样的先知来努力!
总而言之,虽然我们今天没有看到兼爱的繁茂,但在能永恒存在的社会中,人们必然会达到类似与兼爱的境界(诸如无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