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专家评析
上海这几年的作文题都很接地气,关注学生在过去和今后的人生里可能遇到的困惑,把育人的价值发挥到了极致。最近几年的题目,如:评价他人生活、内心的柔软与坚硬、自由与不自由、自己认为重要的事和其他更重要的事,无一不在引导学生构建一个坚实而平和的心灵世界,从而处理好自我与外界的关系。对于考生来说,写这样的作文,本身也是一种反思和成长的过程。
固然,人活着要考虑个体对他人的贡献,这是人类社会得以维系的基础,也是个体价值实现升华的阶梯,是朴素的,也是神圣的。但是,为他人着想是有前提的,必须要审慎地对待所谓的“被需要”。
被需要,有时候会是被牵制、被捆绑、被要挟。盲目地关注外界的需要会有两种后果。
一方面可能让人忽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人想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能一味地迎合,而要精神独立、思想自由、行动果敢。特别是在现代社会中,每个人扮演着多个社会角色,不断面对着多方面的诉求,伴随着外界多元价值的碰撞,我们难免会徘徊四顾、迷失自我。提升个人的幸福感需要智慧和坚守,它很考验我们对外界需要与自我认同之间的价值判断与取舍。这是在遵循内心的呼唤,也是在捍卫本我的尊严。
另一方面可能会被旧势力阻挡,让对光明与进步的追求止步不前。要看清楚所谓的需要到底是什么内容,又是被什么人需要,社会的进步可能就是要摆脱一些旧势力的需要才实现的,要果断地向那些不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需要说不。脑海里浮现出一些经典文学作品里封建社会的女性形象,她们挣脱传统和文明的束缚,拒绝来自家庭、社会的被时人习以为常却又不合理的需要,走出了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之路。这是在响应时代的召唤,也是在扛起自我的担当。
总之,一要关注真实自我,二要把握进步思潮,而不能在盲目地寻求与回应他人的诉求中获得空洞的自我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