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力量
科学不但是反映自然、社会等客观规律的分科的知识体系,而且是国家和人类发展的强大力量。
当我还在孩提的时候,就听老师讲“科学”二字,那时不懂其含义,只知道不能吮手指,因为手脏有小虫子,吃进肚子要打针服药。当我迈进小学门槛以后,初步认识了一些伟大的科学家,如伽利略、爱因斯坦、钱学森……那时,我心中萌生了对科学家的崇敬和学科学的愿望。如今,我是七年级学生了,乘上“探索号”巨轮,航行在科学知识的海洋里:从生物、动物到植物,从太阳系、银河系到无垠的宇宙,我们在学习实验与观察中发现真理。
翻开厚重的历史,看到一段段惨不忍睹的历史片段,我的思绪被带到了暗无天日的旧中国——
一百多年前,外国列强用我们祖先发明的火药,制造了洋洋炮,屠杀了无数华夏儿女;七十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蹂躏了九洲大地,肆意妄为实行“三光”政策,残害了多少炎黄子孙……
回首血泪史,让我们永远铭记:国家要强盛,科技必发展,落后是要挨打的。
看!新中国成立后,国家日益昌盛,科技逐渐发达,中华正在腾飞。从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地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我国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到顺利实现载人航天,这些标志着我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科技发展的辉煌成果。中国真正崛起了!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和自豪。
科学造福人类,科学造福未来。我们作为祖国建设事业的接班人,科学的未来就在我们身上,任重而道远。我们吮吸着南湖水,牢记师长的谆谆教诲,探索知识,苦读寒窗。“让我们站在科学巨人们的肩上,揭开更多的科学之谜,创造更灿烂的科技文明!”
对于科技这个词语,大家都很熟悉,电脑、电视都是科技的馈赠,自从瓦特发明了蒸汽机,整个世界就迈入了科技时代;自从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我们就离开了黑暗并且更加崇拜科技了;牛顿因为树上掉下来的一个苹果,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又让科技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科技好玩,至少包含着这样几层意思,一是科技本身,支配宇宙的自然规律是充满魅力的;其二,探索科技的过程,揭示自然规律的过程也是趣味无穷的。其三,科学一旦与人生碰撞,在科技与人类社会发生关系——无论是正面与反面,也是趣味横生的。
科技无处不在,科技让人类无比自豪!
科技对于我们是多么重要啊,假如有一天,没有了电,人们将继续生活在黑暗中;没有了煤气、石油,那人们岂不是还要吃生的东西或钻木取火,继续用生畜拉车;没有了手机和电脑,人们是不是还用飞鸽传书……
由此看来,我们的衣食住行一刻都离不开科技的贡献,相信我们身边的每个人也在时时刻刻的对科技的发展以自己的方式探索着,贡献着……我虽然顽皮,但也着实体验了一把科技的滋味:我把一些苏打粉放进被子里,然后加上白醋,这时“火山爆发”了!马上,白醋冒起了洁白的泡泡。
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科学不只为尖端技术服务,也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这就需要正处于青少年时代的我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我曾参加省级科技创新发明活动比赛,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也曾参加市级的科技创新发明活动比赛,也获得了三等奖,这些成绩和老师的辛勤培育是离不开的。参加科技比赛、阅读科技书籍,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精密的机器人,不用燃料的汽车,虚拟的足球赛,高科技信息的传送等等,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现象,越来越激起了我探索科学的愿望。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科学,传播文明,在享受新生活的同时,更要创造新生活。如今,科技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加快,可视电视、电脑上网、心脏起搏器,已经不算新鲜了。从1901年发明的真空吸尘器,到人造地球卫星、载人宇宙飞船,科技在不同领域里显示出了强大的力量。电子产业、通讯技术的日益普及,纳米技术、超导材料的广泛应用,不久的一天,也许就在你的餐桌上,会出现像太空青椒、人造牛排等生物工程食品。学习科学技术,不仅仅是为了成为科学家,也是为了能适应生活,更为了能成为新世纪的主人,担起新世纪,为国家建设,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人工合成胰岛素、断手再植、杂交水稻、爆炸原子弹和氢弹、发射人造卫星和飞船等等,这些令世人瞩目的科技成就,大大缩短了我国和先进国家的科学技术的差距,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注入了活力。邓小平爷爷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确如此,科学为我们祖国的腾飞插上了翅膀。毛泽东主席曾对青年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这句话,饱含了长辈们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如果说长辈们用辛勤的劳动建设了20世纪的祖国,那么,我们就应该以知识、以科学担起新世纪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