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0:红军不怕远征难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
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
三军过后尽开颜。
朋友,这是毛主席在震惊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写的一首诗。充分说明了红军们为了实现崇高的理想,不畏艰难困苦,坚持顽强拼搏的艰苦奋斗精神。
回顾过去,在1934年10月这个时候。中央红一方面军为了北上抗日开始长征。二万五千里啊!一个“天文”数字,在当时,在没有任何交通工具下,红军一共8万多人,徒步北上,这简直令人无法想象。在长征途中,困难重重,不仅仅是受环境的恶劣和地势的危险,还得不断迎来战争。因为在红军的长征中,国民党反动派出动了40万军队前堵后追,两面夹击,同时还派出轰炸机在天空轰炸。因此红军也付出沉重的代价,终于突破了敌军的四道封锁线。
接着就是环境与气候的阻挠,加上不断袭来的饥饿和疲倦。一般人就会坚持不住。而红军战士们个个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困难,以过人的意志战胜了困难。
就如过草地。那一片大草地,没有人烟,没有动物生存,毫无生机。天阴沉沉的,变幻莫测,一会儿阴霾满天;一会儿倾盆大雨;一会儿冰雹骤下;一会儿又漫天雪花。再说这草,浓密密的,高过人头,很多地方都是死水潭,脚一踏上去,后果不堪设想。
这都是因为那些草一年四季生生不息,死掉的则堆积起来,不断腐烂,散发恶心的臭味,还积成了淤泥,导致河水有毒,所以,在这极恶劣的环境和天气中红军行走得十分小心。同时又一个问题困挠着他们,那就是饥饿与寒冷。由于长途跋涉,身上的衣服早已破烂不堪,所带食物早已吃完。所以红军战士们只能裹着毯子吃着野菜,有时野菜不够,战士们就把皮带煮烂了吃,有的甚至找人和牲口的屎中未消化的食物吃。可见红军当时生活艰苦。就这样,红军战士们苦战7天7夜终于走出这荒无人烟的草地……
长征中像过草地这样艰苦奋斗的事还很多,但战士们以坚定的革命意志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终于在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
在长征中红军战士们不畏艰难困苦,坚持顽强的拼搏的艰苦奋斗精神,常常打动了我。这种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骄傲,也值得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