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书3000字
。点燃青春的激情,挺起我们的胸膛,向着明天得太阳阔步前进,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作为一名大学生,走在人生的转折路上,内心难免有些慌乱、不知所措。面对未来,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应该怎样去做,是时刻困扰着我们得人生难题。对于我们这些即将进入大三的大二同学来说,这个人生难题显得尤为突出。面对人生的难题,我们不能逃避,更不能堕落,我们应该理性的面对现实、面对自我、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不管未来的人生旅途多么的艰辛,都要勇敢的面对。相信只要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充满十足的信心,任何困难都难不倒坚强的自我,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丰富和精彩。
梦想是一个百花园,我只是百花园里的一棵小草。可是小草也有一个大理想,于是,我在这里畅想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
(一)自我分析
性格方面:从总体上看,我是一个内外向兼具的人。这是因为在熟悉的人(比如:好朋友、室友)面前,我表现的比较活泼、无拘无束,对自己的观点会有清晰的表达,对事物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但是,一旦到陌生人面前,我便会紧张、拘束,话也少了很多,发表意见或见解时会因为紧张而不全面,往往给人一种胆怯的印象,当然,这种印象会随着以后的接触而慢慢改变。
兴趣方面:我喜欢安静、喜欢独处。喜欢一个人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静静的读书、思考、学习、做事。不喜欢被太多的人关注,因此,在人多的场合,我选择静静的听别人说话,我想我比较适合做一个倾听者。我知道自己的这种心态对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会有负面的影响,我正在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虽然到目前为止效果甚微,但是我不会任自己这样下去,我还会继续改变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同样能力的大小决定着一个人未来事业和成就的大小。综合自身,我认为自己现在是一个能力平平的人。好在能力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来提高,所以我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期能够更好的将自己完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二)职业目标
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我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我不是一个野心勃勃或者说雄心勃勃的人,我追求的是一种安定平稳的生活,我不喜欢商场上的追名逐利,也学不会官场上的尔虞我诈,由于我比较细心,喜欢安静,我把自己的职业目标定为一名会计师。
(三)决策理由
1)竞争优势
a)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认为自己非常喜欢这个职业。
b)我所在的学校是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我们学校的会计专业在河南省是比较有名的,这里有很多经验丰富的老师。虽然我专业不是会计,但是我们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接触会计及与其有关的课程的机会。我现在在自学《基础会计》,打算在今年拿到会计从业资格证,明年拿到初级会计师证。
c)我认为自己工作认真、细心负责、有耐心、能吃苦。
2)竞争劣势
a)缺乏社会实践和工作经验。
b)专业劣势。由于所学的专业不是会计专业,很多东西都是自学完成的,与会计专业的学生相比有一定的差距。
c)与人交谈及沟通不利,往往由于紧张导致表述不是很清晰,解释问题抓不住重点,谈吐条理不清。
d)领导和组织能力不强,并且对自己要求过高,很容易出现现实和理想相背离的现象。
3)机遇
a)社会需求旺盛。社会上对会计人员的需求量很大,几乎每一个工厂、每一个公司都需要一定的会计人员,所以说机遇很多。
b)社会上的中高级会计师有限,需要更多的会计方面的高技术人员。
4)威胁
目前社会上的会计人员比较多,加上越来越多的人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准备在会计领域里发展,所以就造成了会计岗位少,会计人员多的现象,再加上我由于一直在学校缺乏社会实践和工作经验,这使得我在近期很难找到比较满意的会计工作。
(四)大学期间学习计划及毕业两年内的计划
作为一名即将进入大三的大二学生,在缺乏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情况下,自己的理想和现实相差甚远。为了顺利实现自己的理想,我对自己仅剩一年的大学生活及毕业两年内的生活做出以下简短设计:
大三上学期:
①开始尝试并学习写简历、求职信;了解社会需求;搜集与个人目标职业有关的信息。
②开始毕业前的申请,积极参加招聘,在实践中校验自己的知识积累。
③预习或模拟面试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进行模拟面试等训练,提高自己的面试技巧。
④尽可能多的做一些兼职,增加对社会的了解。
⑤拿到会计从业资格证,并且为考取初级会计师证做准备。
大三下学期:
①离开学校,进入实习单位实习。通过实践检验并且提高所学知识及技能。
②实习结束后,开始找工作。
毕业后的两年:
面对现实暂时放低自己的求职眼光,找一份空闲时间相对比较多的工作(比如:办公室文员),利用工作的空闲时间拿到中级会计师证。
(五)为人处世方面
a、改掉偶尔情绪急躁的毛病,千万不和旁人发生冲突。
b、改变自己的消极心态,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去看待社会,去面对生活,资料共享平台。
c、在人多的场合,抓住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六)生活方面
大学时真正属于自己的天地,在人的一生中这样的美好时光只有短短的几年,我希望可以好好把握这几年的美好时光,不让自己在年老时空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