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有感
——观电视剧《亮剑》有感
一直不知道那样的年代会有怎样感人肺腑的故事,一直不知道硝烟滚滚的土地会洒下怎样动情的泪水,一直以为生活在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生活中,评论一切过去的战争太空洞,一直以为关于战争的电视好虚伪好自夸,一直以为只要是领导就是挺着啤酒肚、醉生梦死、纸上谈兵的窝囊……直到看了《亮剑》,我才猛然发觉,我真的错得好离谱;才猛然发觉,一向嘲讽着这类作品的我竟已泪湿纸巾。
李云龙, 358 团团长,爱把“操你妈”的粗话挂在嘴边,爱耍赖皮,鲁莽自负,斗大字不识一个,脸上挂着的却是不屈的倔强与坚毅,就这么一个人,竟成了这部电视的核心。
有一回,偷袭赵家峪失败的日军残余势力逃向平安县,在偷袭中,抓住了李云龙的新婚妻子杨秀琴作人质。李未来得及向上级通报,躇躇满志将平安县团团围住。他知道,这回他一定能把分散的日军一网打尽。县中,一脸奸笑的日军头头得意地把绑得死死的杨秀琴推上高台,傲慢地要“谈条件”。两军僵持住了。蓬头散发的秀琴拼了命地尖声叫道:“李云龙!开炮!快呀!你不要让我小瞧你!……我秀琴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别管我了!……”她尖厉渐渐沙哑的嗓音像夜半山谷里的狼嗥刺破苍天,李云龙红了双眼,几乎要把拳头握碎。猛然,他的眼中喷出极度悲愤的怒火,像燎原的野火,他大喊:“开炮!开炮!快开炮!!!……”一声惊雷将高台夷为平地。什么都结束了。结束的,还有他的新婚妻子。
晚霞渐渐退下去了。李云龙坐在简陋的坟前,对着墓碑说话。他说,秀琴呀,我算过来又算过去,你我到现在说的话还不到一百句……他说,秀琴呀,你可别怪我,真的党是咱妈呀……听了他憨憨的言语,刹那间,我的眼泪刹不住车。
他没有情吗?不,有的,他一个堂堂男子汉也有儿女情长,有爱,有这世上最美好的感情;但他更理智,他明白,心灵天平一端是妻子,另一端是党的利益,天平应该向哪边倾斜,不然,他就不是枭勇的李云龙了。面对感情,他太傻;面对党,他问心无愧!面对敌人,他挺直了中国人的腰板!而现在,又有几个人能做到这一点呢?触目所及,似乎总是见私忘公,想把钱袋撑得鼓鼓的点头哈腰的人,这种私欲,真是狭隘得可怕!
我想提的另外一个人,叫楚云飞。他是国民党团长,但是,我只想对他评价两个字:佩服!他是李云龙的生死之交,不是战友,是敌人,但又是心灵上的挚友。很矛盾是吧?楚云飞说过一句话:“要是我与他是同一战线,一定是最亲密的战友。我们都对彼此非常了解。只可惜……”李云龙也说过:“错的不是云飞兄啊,是蒋介石!我就爱他那种脾气,刚正不阿,像个丈夫!”这话精彩!中国人是没有错的,只有党派的差别,是“差别”,不是错。楚云飞以他敏锐的感官和丰富的战斗经验,已经看到了国民党的命运,可是,他绝对没有背叛国民党自逃性命,也没有弃暗投明,而是用青春和生命下一场赌注。这和那些苟且偷生的汉奸是多么强烈的对比!我想,他们是怎么对得起“中国人”三字,怎么对得起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这场赌注,楚云飞输了,但他和共产党一样,又都是胜者,精神上的、人格上的胜者!
他被迫离开中国大陆的那天,用洁白的手套捧起一捧黄土,凝视好久,放进了箱中。也许他在想吧:再会了,中国!或许是永别了!我也是多么深沉地爱着这片土地!他,是个男子汉!他,无愧是中国人,虽然背负着蜗牛壳一样沉重的骂名!
政委赵刚有回在与李云龙谈话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咱们共产党,就要像一把剑,一把锋利的剑。我们要亮出这把银剑,狠狠刺进敌人的胸膛!”没错,在面对敌人的时候,就算明知自己赢不了,也要宝剑出鞘,这就是亮剑!把习武人的气势亮出来,把中国人的尊严亮出来!
这把利剑,如今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没有锈迹斑斑,锋利不减当年。唯一改变的,就是挺剑出鞘是我们的责任。挺直腰板,让我们为《亮剑》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