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亮剑》有感
你曾经听见过那样的声音吧?似远处奔腾而来,若近处细细停缓,像是蚊虫在耳间振翅,漫无目的的感觉便迸发过神经,从大脑空白处开始回旋,扩散…… 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 于是,你不得不自强。
还是你已感受到影片中的那份执着?那亮剑争锋,追求卓越的信念?八千里路云和月,我在彼岸处看万水千山,大江东去的豪情;我读亮剑的豪情万丈,我看中华的雄起。诗人说:烈士的生命像一个长长的句子,艰辛是定语,决心是状语,坚持是补语,无惧是谓语,奉献是宾语。我说:“烈士的生命其实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开着是风景,碾碎是良药。”武功盖世的和尚,他忠心耿耿为革命献身,却在土匪的过失下,成了一缕冤魂,假若他还活着,在繁盛富强的中国,他不是一朵为世间默默无闻地散发着香气的花吗? 神武的李云龙,他有胆有识,不胃强暴,铮铮的男儿铁骨,他和国民党军将领是朋友,却在敌对时亦拿得起放得下,他特立独行,却成就了一支真正的军队,他难道不是一枚清新独特的果吗?
善良美丽的小田,她盛开在祖国抗日的大地上,她带着爱与情在革命的道路上行走,她善良,她执着,她美丽,难道她算不上一道绚丽的风景吗?英勇的赵刚,他亦能文善武,他是李云龙的政委,在他冲动处适时制止,在他迷惑处发表良言,一句话,一个词,又怎不及那锋利的剑?他难道不是一剂良药吗?我细细地观,慢慢地品,时光轻轻摇曳出纷飞的阳光,那些抬头三尺有硝烟的时光只剩下一些零散的碎片,我很努力地想,把它们拼成一幅画,可是不行,我只能透过那隐约可见的轮廓,回想那些时光里,他们对祖国深深的爱,他们之间的兄弟深情,还有那绽放在革命深处的纯洁的爱恋。三十功名尘与土,在抗战的时刻,亦没有人是为了功名,国破家亡,所在乎的又怎是个人的得与失?那些黑暗的日子与那些阴沉的日子,没有人为之留下足迹;那些呼啸的战场与那此寂静的废墟,却有无数的人用溢满泪水的双眼回望。是的,在那纷乱的年代,我不能随波浮沉,为了我挚爱的祖国,再苦再难也要坚强,只为那些期待的眼神,心若在,梦就在。李云龙与赵刚之间情谊,我不敢用深厚衡量,读过那么多那么多描写友情的文句,我却不知道友谊是要用生命来诠释的,在身体的最深处,在心灵的最远处,在脑际中的最底处,将另一个人的名字深深印刻,在记忆中留下划痕,印证着一代又一代的深厚友谊,那是兄弟吗?在生命最深处无语。哲人说:无语,不是因为忘记,而是因为铭记。我不敢用生生死死来写他们的友情,我怕,怕在不经意间亵渎他们之间那最诚挚的真情。你有没有在傍晚漫步于花叶凋零的林间;
你有没有试过在清晨徜徉于露珠破碎的草丛;你有没有想过在午后畅想于阳光弥漫的田间。我想,没有,要不,你怎会觉察不出李云龙与小田间的那种爱恋。在透着微凉的青石板间,有湿润的花香揉在奶白色的雾里,和袅袅升起的炊烟一起,轻轻地涌动着,微风起,山上的竹林便推起深深浅浅的绿浪,大山里回响起稀稀松松的声响。单纯与美丽,恬静与清淡,素雅与清新。爱恋,便浅浅的弥散。你有没有看过硝烟漫舞的战场,你有没有听过深深切切的凄叫,你有没有感受过生离死别的痛苦,你没有。灾难中,是先驱者用生命把战场打造成摆渡心灵的船口,平安时,是烈士们用生命把古老的信念点燃;幸福时,是革命者,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我轻呼,有没有一种生命走在死亡前头?我看见时光打着炫烂的滚转回战时的凄惨。战地,尸首,断壁,颓崖。天空有雁飞过,却挡不住呼啸的战斗机;
地上有花开放,却掩盖不了遍地的血迹。我心痛,有没有一种信念在死亡中飞翔?我听见时光流着生命的洪流往战时的坚强。营区,**,伤员,坚定,微笑,每个人的脸上挂满笑容,那是必胜的信念,那是不服输的坚持。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我说:为什么我的脸上常挂微笑,因为我对这片土地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