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精神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五四运动”xx周年的日子,我们再次记起它、纪念它。它是一场爱国运动,
1918年11月11日,延续4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以英、美、法等国的胜利和德、奥等国的失败而告结束。1919年1月,获胜的协约国在巴黎凡尔赛宫召开和平会议。中华民国作为战胜国参加会议。中华民国代表在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华特权,取消二十一条等正当要求,均遭拒绝。会议竟决定日本接管德国在华的各种特权。对这丧权辱国的条约,中华民国代表居然准备签字承认。消息传来,举国震怒,群情激愤。以学生为先导的五四爱国运动就如火山爆发般地开始了。
5月4日下午,北京3000多名学生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这一运动得到的工人和各阶层人士的声援和支持,上海、南京等地的工人纷纷举行罢工或示威。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北洋政府被迫释放被捕学生,罢免曹汝霖等人的职务,并指令巴黎参加会议的代表拒绝在和约上签字。
为了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光荣的革命传统,1939年,陕甘宁边区的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青年节。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这一规定。
同学们,我们面临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回首过去,壮怀激烈,展望末来,任重道远。站在这充满希望和令人向往的新世纪的起跑线上的我们,有许多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等待着我们去创造,去奋斗。 “五四”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不甘落后,奋起拼搏,才能振兴中华。“五四”的精神告诉我们,只有用自已的双手,才能建设美好的新生活。
我们的青春因奉献而充实,我们的人生因奉献而飞扬。我们迎着五四青年节那飘扬的旗帜走来,迎着风,迎着朝阳,飞向更高更远的天空。奉献,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更是一个信念,我们唯有将这个词牢牢记在心里,并督促自己去实现,才能真正的做到奉献青春,飞扬人生。奥斯特洛夫斯基曾经说过的举世名言:“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临死的时候我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们同样如此。我希望等我们终有一天年华老去,青春不再的时候,会因我们曾奉献过自己的力量而没有丝毫遗憾。如果我们是帆,那奉献的精神就是扬帆远航的风,推促我们加速前进。在此,我呼吁各位,人生苦短,怎能虚恍度日?积极奉献,充实自己,发展自我,才是新一代青年人的我们,最深远的目标。
奉献青春,飞扬人生。我们在努力,我们从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