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的演讲
大家好,我叫细菌。人们一向对我闻之色变,实际上我并不是罪大恶极。今天我希望通过这次演讲,让你们真正认识我,重新定义我。
其实我和你们人类一样,有优点也有缺点。先谈谈我的缺点吧。我能引起很多传染病,抗日战争时期日军731部队发起的骇人听闻的“细菌大战”,夺去了数以万计人的生命。还有近来新闻里报道的“埃博拉”病毒,传染性极强,很多人因它丧命。
虽然我臭名昭著,但我并不是一无是处。接下来就说说我的优点吧。
我的优点之一是:提高免疫力。人类的肠道里面同时存在有益菌和有害菌,如果有益菌占据了肠道的表面,有害菌就没有了生存的位置。当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有益菌在肠道内生长时,将阻止外面的病原体入侵肠道,构筑成生物屏障。人类爱喝的酸奶中就含有大量的益生菌。
我的有点优之二是:制成疫苗。没错,人类预防疾病的疫苗就是利用处理后丧失毒性的病原菌制成的,如生活中最常见的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等等。这样说来,我是不是拯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呢?
我的优点还有很多很多,你们听说过“细菌发电”吗?嘿嘿,这可是个新名词吧。早在1910年,英国植物学家就利用铂作为太极放入大肠杆菌的培养液里,成功地制造出世界上第一细菌电池。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细菌发电有了重大突破,远远高于现在电池的效率。
听到这里,你们还讨厌我吗?虽然我对人类有很大的帮助,但我还是要提醒你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要洗手,早晚要刷牙等等,否则我们家族中的坏份子就会伺机而入,伤害你的身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