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狗的使命
来过我身边,幸福就好,
一条狗的使命观后感。
糖沫颜
今天看《一只狗的使命》时,无意间见前排一男生摘下眼镜偷偷抹眼泪。我想,可能他的狗狗走失了,或是死掉了,才会在看电影的时候触景生情吧。而在下一秒,不知觉自己怎么也眼眶湿润了呢?
我知道剧透不好,但观后感还是要有的。
自从养狗后,对自家狗狗日渐情深,而今天这部电影,看得最叫我动容。
花开十里不如你,相守无弃不别离。
——写给我的小狗狗【钱包】。
相遇是需要缘份的,无论是人还是狗
去年11月31日那天晚上,我把病怏怏的钱包买回了家,很多朋友都说我傻,这样一只小狗干嘛还要花钱买,它当时身上还有没痊愈的皮肤病,为什么要抱它回家,而且,它还是一只成年狗,都一岁半了,成年狗养不熟……而我只说我喜欢,你看它五官长得这么甜,早晚会逆袭的。其实在带它回家之前,我有看过很多小狗,有可爱的,也有又小又丑的,而当我看到它的小视频时,我突然就有点心动了,或许是因为它被前主人抛下,因走失而流浪过半个月,辗转又换了主人的坎坷身世,让我善心大发,决心要给它一个不一样的狗生。
我一个三观特正的朋友,曾一本正经的和我说:“你真的太善良了”。她是真的在夸我,我满意的接受,并且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迎接着小钱包的一步步蜕变。从别人口中的“这小狗营养不良吧”,到现在的“好胖的小狗!”;从别人口中的“是串串吗?”,到现在的“好可爱,好可爱的小狗”;从最初剃了毛样子太丑到处被嫌弃,没有人愿意摸一下,到现在经常被小朋友或陌生人追着摸摸抱抱……而我自己,也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从一个从没养过狗的小白,变成了半调子的铲屎官。
在这期间,我不止一次后悔最初没有养一只小狗。因为时常见朋友圈里卖狗狗的朋友,晒各种幼犬的小视频,实在太可爱了!!!再低头看看脚边的钱包,它安静、听话,从来到我家开始,第三天起就没有再乱尿过,都去指定的地方。从不拆家,不掉毛,没体味,乖巧懂事,出门在外也总怕我不见的紧跟着,倘若当时真的养了一只小狗,或许我现在的日子过得没有这么轻松吧。
有时候我在想,钱包和我的相遇真的就是一种缘份。因为它几乎满足了我对狗狗的一切要求,唯独没有将它从小养起的遗憾。
生生世世太难,便给你这一世的狗生巅峰
在《一条狗的使命》里,狗狗轮回三世,最终又回到了最初的主人身边,并帮年迈仍单身的主人,寻回了初恋情人。从剧情看来,狗狗最喜欢的仍是第一任主人,而在我看来,明明是化身为短腿柯基的那一世过得最幸福,电影里狗狗自己也说“这一世,我过得很幸福”。
在看完电影后,我就开始怀疑钱包是不是也轮回了几世。因为它太过于懂事,任何人都说它温顺、听话,而很多时候,它趴着不动,也像是在思考“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从接它回家后,我便决心要给它一个狗生巅峰,生活也因此逐渐改变。
以前一个月才搞一次大扫除的房间,因为它的到来,基本上每周要做一次大扫除、吸尘、拖地,再加杀菌灯消毒。原本自己洗个头都要做好长时间艰难的决定,却在它皮肤病未痊愈时,三天给它洗一个澡,好了后一周洗一个澡,洗加吹一次就是两个小时,却从不觉得辛苦。会给它洗完澡,泡药浴,杀菌的、美毛的、滋润皮肤的,药浴液、碳酸片轮流来。沐浴液也买了好多种,杀菌的、杀螨虫的、美白的、蓬松的、护毛素……又懒又宅的自己,每天都有了出门的理由,晚上每天都要带它去散步,周末去好玩的地方玩,或是逛街,或是逛公园,形影不离。
都说狗狗的性格像主人,钱包的性格真的就慢慢和我一模一样了。或许是三个月的磨合,每天总是在我从床上坐起来时,它抬起头看着我。当我下床时,它开始朝我摇尾巴,当我朝它的窝走过去时,它也起身走到了窝边,等着我给它开门放它出来。每天我出门上班时,它竟也明白我不会带上它,只是站在房间里目送我出门。而每天下班回家,都能在掏出钥匙开门前,听到它在里面扒门的声音,着急撒娇地哼唧着,然后在我面前跳的老高只想能舔到我的手。我以为它胆小懦弱,却在门外有异想时,看到它专注的神情,有陌生的敲门声时,见它冲门口狂吠。可是,这么小个的狗儿,真遇到坏人,估计一脚就被踹飞了吧。
我不知道这是钱包的第几世,也不在意它是否会一直记得它的前主人。只想给它这一世余生巅峰般的狗生。在有了它的日子里,突然觉得一个人在家里并不孤单,也不再无聊。它似乎可以感知到我的快乐,在我心情好的时候,跑到我面前蹦来蹦去,欢快地摇尾巴;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会跑到我身边,看着我,或是来舔我的手,或是把头靠在我的身边。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能感知我的情绪变化,但我不会再后悔选择了它。
狗狗版的三生三世,不喜欢狗就不要去看了
(剧透来了,不喜欢剧透的就不要看下去了)
讲狗狗的电影,最有名的应该是《忠犬八公》了。而《一条狗的使命》应该算是和八公不一样的描写角度,结局更加美好、温馨。八公里,因为主人去逝,小八守候在车站等主人归来,直到死去,我感叹着它的忠诚,却并不想我的狗狗有这样的狗生和意志,觉得它能找到好的新主人会更幸福,作为主人也更想看到这样的结果,而不是它在风霜雨雪中的空等候。
《一条狗的使命》里,狗狗几世轮回,每一次都变成了不同的样子,每一世都有不同的主人,像极了现实中的养狗人群,比如爱狗的小孩,期待父母同意收养自己抱回家的小狗;比如潇洒帅气的警犬,和外表严肃内心善良而脆弱的男主人;比如因为无聊想养只狗陪伴,自此形影不离的像我一样的主人;比如因为觉得它可爱而买了它,却因为它越来越大而嫌弃它的,三分钟热度的主人……狗狗带着几世不同的记忆,寻着熟悉的气味,又一次回到了最初的主人身边,并且让最初的主人认出了它,再一次玩起了曾经接球的游戏,这样的结局,比起八公老死在风雪中,要美好的不止一点点,却同样能让人感动落泪。
电视剧《三生三世》刚刚大结局,再看《一条狗的使命》,感觉就是狗狗版的三生三世。如果喜欢狗,或者养过狗,都很值得一看,带着小孩一起去看,也能让小朋友更加有爱心。但如果同行的朋友不喜欢甚至厌恶狗狗,还是不要去看了,不然同伴中途离场,或是给出一些不好的差评,可能会影响到你的观影心情。
写在最后的话:
很久以前就总有人说,这世上唯一能用钱买来的真爱,便是狗狗给你的爱。没养狗前我并不相信,而看着此时依偎在我身旁的钱包,我更加肯定这句话。很多事情,自己没有经历过,就不要随意评论,也不要随便对别人的行为做出不合适的判断。
我带着狗狗在外面玩时,有的家长因为自己的小孩喜欢小狗,就拿我的狗来逗他们的孩子,可是小孩的爸爸把小朋友稍微抱得离狗近一点,小孩的妈妈就在边上骂小孩的爸爸是不是有病,干嘛抱得离那么近,可上一秒,她明明还做出了很喜欢狗的样子呀。还有一些女生和男的在一起时,看到我家这只体重不到10斤,身高不到30厘米的狗,都会发出尖叫说啊,有狗,好吓人,- -|||。有的小孩子,看到小狗,就想冲过来用脚踹,或者抬着手就想打,他们的父母不仅不制止,还在旁边笑,我不知道他们的父母是怎么教育的,但这样的性格碰到凶一点的狗真的可能会被咬,不喜欢可以走开点,为什么要教他打狗呢?一般碰到这样的人,我都会和他们的父母说,我的狗是会咬人的!他们就会迅速消失了。
我并不是一个多么爱狗的人,别人家的狗,长得丑一点、脏一点、凶一点或者太调皮了,我都可能会嫌弃。可以不喜欢,但不会伤害,因为对于它们的主人而言,它们都是一份用钱买来的真爱,值得被珍惜。
而我的小钱包,对我而言,是一份最纯真的陪伴,是与我相知相伴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