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天性
如同那个故事所说,当蝎子无数次蛰伤那位善良的印度人时,他并没有退却,在我们还在为他的行为而叹为观止时,他说出了让所有人为之瞠目结舌的话:“蜇人是蝎子的天性,而爱是我的天性。我怎么能因为蝎子有蜇人的天性就放弃我爱的天性呢?”
大多人都会认为,这个人无比的伟大,无比的善良,他是人类精神虔诚的信仰者,多么让人震撼的语句!那个时候,他让我陷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思考,我不断地在赞扬,同时也不断的在联系现实,在现在的社会,这种守护天性的人,还会存在吗?
天性的反馈
我记得有一次在网络上,我看见了一个外国的电视节目,摄制组安排一位演员,他假装是一位突发重病的患者,在繁华的街头突发重病,倒在地上痛苦的呻吟。当然,他们的目的很简单,测试在这种毫无通知的情况下,群众会做出怎样的抉择。然而事实出乎意料,行人们一个又一个的走了过去,尽管那位演员放大了声音,并且变得更加痛苦,但依然没有人来帮他,甚至没有人愿意看他,人们都像是刻意抑制住了自己的脖子,好奇却又不愿意看见。到了后面,演员甚至挣扎着从台阶上往下翻滚,然而还是如同那样,没人愿意看他。直到很久之后,才有一位工人将他扶起。
我总结了印度人告诉我们的话语:“爱乃人之本性,宜应循其本,忘己之所顾。”我并不认为那些路人个个都是无心肺之人,于是,我尝试换位思考,果不其然,我也会产生这样的念头。实际的阐述出来的话,我一开始便会认为:“多可怜的人,我要去帮他!“然而,这念头,转瞬即逝。我开始产生怀疑:“万一我刚一摸他,他就说是我打了他,又会怎样,我不就中了他的圈套了吗?”然而我排除了这个想法,但是再后来,我想:“这好像不关我的事情吧……再说,这大街上的,多尴尬啊……”就这样,我还是会选择当做没看见,不插手这件事情。
天性的代价
说到这里,我已经不怎么认同印度人所说的话了,在如今的社会中,光说去做,就很少会有人会为了救一只落水的蝎子而被蛰伤。况且他们也不愿意为了救一个微不足道的动物,而丧了命。这就是遵循天性的代价,我会抛出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当一个差点去取你性命的猛兽掉入峡谷,你是任其生死,还是将其拉起?如果按照印度人的做法,它还是会继续追杀你,如果你任其生死,你就意味着失去了爱的本性。“而你会说:“弱肉强食,自然地规律,我为了生存必须将它杀死。“当看到这个回答,接下来的一切都是无稽之谈了。
人们幻想着和谐社会的诞生,那个社会没有金钱的束缚,没有任何纷争,物资充足,人们相互快乐的生活着。而早在古代,陶渊明也同样做出了这样的幻想。而产生这样幻想的前提,必定是现在与其相反。但是很多人都总结过,人心本是自私的,贪婪的。也许有些英勇士兵可能会脑袋一热,就为了大部队贡献了生命,但之后呢,你不知道,因为他已经不在了。但除了他自己谁还会知道埋藏在他内心的真实?当今社会的各个阶层在“竞争”着,而这样的竞争,带来的是一面真实之镜,映射出人类的内心。你和你的“坏“邻居日日夜夜的争吵,就为了门口垃圾的归属,彼此从而变的狡诈,你偷偷的拆掉别人的门锁,扎坏他家汽车的轮胎,你认为你得到了满足。房地产商们你争我抢的摧残着乡下的农民们,逼赶着他们越来越远(当然,政府很乐意,路远了,钱也多了),也就为了那块微不足道的地皮,他们妄想着发大财,盖起高楼大厦之后,期盼着住户涌入,从而他们变的虚伪,编出一系列诱人的广告,那些上当买房的人,只有哭喊着,却面对签署过的,藏着无数要用放大镜才看得清除的合约无能为力。政治家们进行着所谓的圣战,所谓的捍卫,无非是找各种借口,各种手段来抢夺他国的土地罢了,从而他们变的野心勃勃,他们暗中派出平时都很威风正义的军队,扫荡掉无辜人民的家园,插上国旗告诉对手:这里是我的了!——一片用无辜人类的鲜血流淌出来的”国土“。
不是你死,就是我活,难道这才是人的天性?
天性的领悟
然而,受害的只有我们的生命。想了这么多,我也给自己上了一课,我领悟到,印度人认为爱是本性,这是积极的,乐观的,我可以去反对他,但是这也是出于一位完美者的最好期望。如果所有人都领悟到了,真正的美好便会是那青山碧草中升起的烈阳。然而现实的社会并没有给我们这个满意的答复,他在告诉我们,自相残杀才是人类的天性,那么生命总有一天会在地球上消亡。想想生命这个东西,我时常会在夜晚思考,宇宙,究竟是什么?这里的万千星系,像是一粒粒种子,而地球只是一颗微不足道的细胞,他发育的很美,而我们如果将其破坏,怎么会发育出一颗良好的种子呢?有时候我会很童话般的幻想,也许宇宙只是一个文明所掌控的“盒子”,我们在里面悄然无息的出现了。总之,我们很渺小,生命更是微不足道,也极其重要,当我们的生命不存在了以后,他会去哪里?是轮回,还是凝固在瞬间的永恒之中?不要让生命的天性受到质疑,人类离不开自私,离不开贪婪,但是请将他埋藏起来,永远不要让人们发现,久而久之,他们就会被遗忘,深深的……
——遵循天性的代价,会好,会坏,非独你我能及,乃众人之所能及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