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重生
没有第一时间去支持,但看到影评不错后就去看了。
原以为只是跟风作,实际上打磨程度还挺高的。
作为一出新年爆米花,超级英雄片,非常的及格。
但是剧本上还是差点意思,特别是台词的功底不足。
画面上的元素非常丰富,打斗场景可以说量大管饱,一言不合就是干,就算不看其他就图个视觉刺激,哪吒重生也是很值得一看的,
连女角色也很饱眼福,青梅的可爱,苏医生的翘臀,还有反派的大长腿,虽然因为都懂得原因不能太露骨,不过制作组在这点上显然是尽心了。
而且剧本的立意不错,在表述和阐释上比姜子牙高了好几个档次。
李云祥为生民立命,对东海龙王奋起反抗,却因此遭到报复,青梅断腿兄长昏迷父亲丧命,可谓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而尽管有过迷茫和痛苦,他最后还是在亲朋和天降的鼓励下重新站了起来,得出了自己的答案,最后掀翻了东海龙王的统治,为后来人铺好了路。
这个故事逻辑是很清晰的,而且没有什么问题。
历史上很多近代的革命家,他们在旧社会的地位都不低,有学识有家境,如果同流合污的话也能混个富贵,但是他们却抱着掉脑袋的风险,付出家破人亡的代价,毅然投入了革命事业当中。
就像剧中李云祥所说,他所做的事,会帮到更多将要出生,生活在这世上的人,这样就足够了。
而作为神话再编,哪吒重生和魔童降临是两个方向。
魔童降临对神话本身的改编,旧瓶装新酒,魔童降临是直接将哪吒这个神话故事改写了,包括哪吒和李靖,和敖丙等人的关系,电影在内核上与原本的神话已经没有什么关系。
而哪吒重生则走了另一个路子,那就是续编,而不是改编,比起直接对神话的改写,他选择通过“转世”这种方式,换了一个相似又不一样的舞台。
在哪吒重生里,原本的哪吒故事是被完整的传承下来的,包括作为父权压迫象征的李靖,作为对比,李云祥也有一个刻板的父亲,但最后他在临终前却对李云祥表示了理解。
这李靖和老李两人的差异,也造就了李云祥这个角色和哪吒(原著)的相异。
魔童降临是改,哪吒重生是续。
要说对神话意义的探讨,后者的方式显得更靠谱一些,但实际上哪吒重生也没怎么处理好这一点。
哪吒重生这部电影,元素多,分量足,剧情及格。
不过就是整出剧下来,感觉哪都差点意思。
打斗:量大管饱,但总结一下,基本就是李云祥在那刮痧,然后我哪吒起了,一招秒了,还有什么好说的,东海龙王声势是大了,最后还是一波带走。
赛博元素:基本没有,3000年未来世界就是个背景板,机车和黄包车摆一块就离谱,还是拿冷兵器互殴,李云祥的装甲画了一堆设计图,最后就剩下几块铁皮。
党争:青梅太菜,天降太强,不过两人都没什么重要戏份,苏医生最后踢了也不影响哪吒爆种,就是个点缀。
孙悟空:……这个大圣真的是边缘OB,还不如保持六耳猕猴的身份。
立意内涵:这里就要说到剧本的问题了,
台词对立意的阐述是非常重要的,而哪吒重生显然没有处理好这一点,很多需要爆点的剧情,台词都不够力度。
比如老李去世的时候,说了半天也没有什么干货,还有李云祥那句“我要水!”,显得跟小学生的小白作文一样,
但反派在喷李云祥的时候就很给力...
歌词也没有做到这一点,青梅在父亲墓前唱的歌不够应景,BGM也没有起到让画面更催泪的作用。
还有哪吒,真的就是个外挂工具人,和李云祥一句对话都没有过,也没有给出心境转变的线索。
较真的话,这出电影的剧本,可以算是水桶最短的那块木板了。
总结:
这剧啥都有,啥都不错,但细究起来又都差点意思。
就像一鸡腿,烤的挺好吃的,但你说是不是特别好吃,还想再来一回,那也不是。
不过定位是超级英雄片的话,也不能要求再多了。
最后,国产动画电影经过了这几年的时间,可以说在画面技术上是真的已经不错了。
不足的还是剧本,分镜等这些难以靠技术去弥补的东西。
姜子牙试图把剧本立意拉高,结果还是变成了不说人话的电波剧。
哪吒重生有一个还算及格的剧情,但放在春节档,显然也不是太过高深的定位,不能强求。
还是挺期待下一出电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