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无闻张富清观后感
“这些事情,七十年了,我没有给别人讲过,今天讲出来,像昨天一样……”
“那些奖章,我为啥珍藏在箱子里这么些年?那是因为,我还活着,但那些跟我并肩作战的战友们,都牺牲了……”
近日,正在热播的重大现实题材纪录片《功勋》,用6集故事,以《默默无闻张富清》为题,讲述了我省“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的事迹。当故事中的“张富清”第一次在家人面前,说出压在心头近70年的过往时,网友哭成一片。
英雄隐藏功名70年感动万千观众
10月2日晚,《默默无闻张富清》在荧屏和视频网站正式开播。故事选择从1955年张富清主动放弃更好的安排,向组织要求,前往偏远山区恩施来凤工作讲起,还原了他30年默默为群众办实事的历程。
从前往最偏僻的来凤县三胡区驻村驻点,带着群众下天坑找水抗旱,到身先士卒下悬崖背大石点炸药修水库修路,完成“让农民吃上满满一碗干饭,走出大山看看外面世界”的愿望。在来凤工作的30年,张富清总是冲到最难、最苦、最没人去的第一线。他把一条黄色军裤穿到补丁摞补丁,退休后始终住在单位分的普通福利房,做白内障手术时坚持选择“更便宜”的方案……直到10月5日晚播出最后一集,张富清多年来的“轴”和“坚守”,其谜底方才揭晓——他竟然是一名隐藏功勋近70年的战斗英雄!
豆瓣网网友评论说,这个故事看似不像李延年、于敏的故事那样轰轰烈烈,但结尾部分更像是一枚“惊雷”,“再回首去看,张富清的默默无闻真的太伟大,太感人,请这样的主旋律故事再多一些,这些人确实担当得起国家功勋的称号!”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富清的儿子张健全说,剧集播出这几天,几个兄弟姐妹都聚在家中,陪父亲和母亲一起观看。
这陪伴背后其实不乏担心。张健全说,两位老人曾经过得太苦,剧中奶奶去世时,父亲没能回家见她最后一面的过往,更是父母内心最大的隐痛,“这些事情我妈妈到现在说起来还会流泪,所以我们起初很担心他们看到这部剧会难过。”
不过,目前97岁的张富清和妻子孙玉兰的耳朵不是特别好,视力也不如往昔,张健全说,电视剧播出时,父母亲知道这是在讲自己的故事,“但具体怎么讲的他们不是特别清楚,从某种程度上,我们还松了一口气。”
真实剧情让子女想起儿时生活
张健全和哥哥姐姐们看剧时,都落泪了好几次。因为细节真实,让他们回忆起儿时的生活。
剧中,张富清因工作常年在外,妻子孙玉兰在纺织厂打零工,艰难抚育4个子女。孩子们一放学就在地里捡洋芋、捡煤渣。为了省米到月底有饭吃,孙玉兰煮粥时,只用手浅浅抓5把米,最后一把还要放掉半把等情节,都是张健全儿时的亲身经历。
不少观众对剧里“买裤子”的戏份印象特别深刻——剧中,张家孩子穿的裤子前襟总有着两个大大的“尿素”字样,这裤子都是孙玉兰拆了尿素袋子改造的。
张健全回忆,其实他们小时候连这种尿素袋缝制的裤子都很少,“我印象中只到供销社买过一次尿素袋,当时一个人只能买一条口袋,我们三四个兄弟姐妹就一起去排队,可买几个口袋回家。”他说,“除了前面的‘尿素’字样,屁股后面还有几个大字:含氮量70%。”
至于剧中大哥张建国为了运动会想要一条新裤子,在码头打工之后好不容易买了布料,却被孙玉兰拿去给张富清做裤子的剧情,则是艺术化处理的。张健全回忆,现实生活中的大哥比故事里“懂事”,他们兄妹几个曾晒了一夏天的辣椒,卖给合作社之后去买了几米黄色的确良布,“那块布料做成了我父亲的裤子,我们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爸爸在外面很苦。”
张富清在一线吃苦,孙玉兰带着孩子在后方吃苦。张健全说,作为儿女,他们从来没有责怪质疑过父亲,“根本不存在不理解的问题,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们当时想的是多帮妈妈,再就是想父亲,因为他常年不在家,我们特别想他。”他说,父亲的付出值不值得,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剧里我和姐姐去山里找父亲,老乡给我们吃洋芋,点火把送我们上山是真实发生的,现在想起来,那顿洋芋很可能是别人从口里省出来给我们的,老乡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就是因为父亲。”
剧组踏遍来凤山沟
还原英难真实生活
《默默无闻张富清》单元导演、曾经执导过《激情燃烧的岁月》《士兵突击》等作品的康洪雷数次提到,相比《功勋》中其他单元,张富清的故事因为讲述时间跨度大,成为了拍摄难度最大、拍摄环境也最复杂的单元。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摄制组相关人员也表示,从2019年12月在武汉、恩施、来凤采风,到2020年6月底主创团队到利川、来凤正式勘景,再到2020年9月该剧开机,10月底拍摄完毕,大半年时间里,《默默无闻张富清》的美术、场景、道具团队,走遍了来凤大大小小的山沟。
据介绍,《默默无闻张富清》在来凤8个乡镇取景200多处,“很多地方GPS都无法定位,加上去年从勘景到拍摄恩施几乎一直在下雨,拍摄过程非常艰难。”摄制组人员说。
即便艰难,为贴近真实展现历史年代感,《默默无闻张富清》在场景上,力求还原上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的恩施小镇。
工作人员提到,剧中出现的供销社、铁匠铺、照相馆、医院和张富清家在三胡区居住的那间漏水木房,都是在来凤独石塘村的一个村子里拍的,“村子里有一些老房子,剧组进行了外貌改造,那间漏雨的房子是从隔壁镇上买了别人家不要的木房子,找了老工人拆了再运到独石塘村装上的。”
张富清后来在建行的家,则是剧组按照张富清真实的家专门搭建的,“一针一线都是还原他们家的尺寸,老人第一次到现场来看的时候都惊呆了。”工作人员说。
所有的用心,都是为了呈现张富清真实的生活。采访尾声时张健全提到,《默默无闻张富清》里所有演职人员的付出他们都感受到了。他说,父亲那一代共产党人承受过艰辛,但内心有信仰,“那个信仰就是,苦难一定会过去。因为这个信仰,父亲那代人才能一头扎进苦难中带领群众跟苦日子搏斗,感谢这部剧还原了父亲内心的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