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无闻张富清观后感
“这里苦,条件差,共产党员不去,哪个去?”当张富清的人生画卷徐徐展开,他的每一次选择都让人肃然起敬,也留给观众太多的感动和思考——电视剧《功勋》是由国家广电总局出题、组织推进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也是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功勋》单元《默默无闻张富清》正在江苏卫视播出。
该单元由曾经执导过《士兵突击》、《激情燃烧的岁月》的康洪雷导演担纲, 陈枰编剧,由郭涛、孙茜等联袂主演,讲述了首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不论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一直在奋力前行的故事。其名“富清”,正是他一生的写照:精神富足、生活平淡,也是一个共产党员对国家和人民最朴实无华的承诺与行动。
一辈子奉献基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与已经播出的《功勋》单元《能文能武李延年》《无名英雄于敏》不同的是,《默默无闻张富清》并未截选张富清的某个人生片段进行讲述,而是将叙事跨度从1955年一直拉伸至2021年的今天——一位曾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战斗英雄,选择用一口皮箱锁住那些曾经的军功,64年来扎根恩施来凤的偏远小县城,跟着社员一起干重体力活,带着群众下天坑找水,在绝壁上抡大锤打炮眼……
《默默无闻张富清》力图完整地展现一个共产党员在祖国不同历史时期所做出的选择与贡献,尽管岗位、身份一再改变,始终不变的,是他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
“不像别的功勋人物有非常明确的大事件,张富清的身上没有大起大落、大悲大喜的事件,但他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当地造福,修水利、修公路,他一点一滴履行着共产党人的责任和义务,在一脚踏三省的偏远山区奋斗了一生。”导演康洪雷表示,“张富清是不可以用一个阶段去概括的人,他一直‘默默无闻’,你拿哪个阶段来体现他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一个初心和使命呢?后来我们发现只能用他的一生去写照这样一位基层共产党人为共和国,为民众所作出的丰功伟绩。”
因此在拍摄时,《默默无闻张富清》剧组遵循历史的真实,还原整个事件的几个典型性故事,“比如,张富清带着当地村民利用农闲季节,在高洞一个的高耸入云山顶村落修3.7公里的公路;比如,他带头用手一块石头一块石头磊起大坝,利用一条河道,建立水力发电站;比如他带领社员们修路,摆脱贫困,努力让‘社员们的饭碗里,能装满干饭’……这些事都是他努力做的事,我们作为影视工作者,更应该把这些事用影像表达出来、用故事的方式呈现出来,把丰满而且可敬可信的人物形象呈现给今天的各位观众,让大家看到我们的祖国就是有千千万万默默无闻、扎根基层、而且一干就是一辈子的人。他们始终秉持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们撑起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导演康洪雷与编剧陈枰说。
走遍来凤勘景,深刻理解人物
希望将震撼和感动传达给观众
为了更好地拍摄,《功勋》启动后不久,康洪雷就着主创到来凤县实地踩点。几乎走遍了来凤,去了所有张富清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包括当年张富清担任副区长的来凤县“穷窝子”三胡区,张富清带领群众把山坡变梯田的卯洞公社,张富清和工友们一起抡大锤、打炮眼,海拔1000多米、四面悬崖的高洞管理区和他们当年“入地”找水的天坑,更联系了不少张富清目前健在的当年同事,了解他们一起奋斗的故事。
编剧陈枰在写剧本时,对张富清充满着感情,“老爷子给我的感觉像我们自己的父辈一样,特别平和,跟他坐在一起觉得他是家里人,我写的时候特别能踏下心来。”陈枰表示,“拍摄张富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洗礼,人生的洗礼!我觉得自己跟张老相比差得特别远。”
对于此次拍摄,康洪雷坦言并没有对情节设置等有过多的“设计技巧”,而是在体验张富清生活过程中凝聚的拍摄力量之下的自然流淌,比如:张富清下村路上遇到孤寡老人,心中挂念,回到家中硬着头皮问妻子“还有没有多余的口粮”,从不往家里带,还总是问家里要,这样的细节令人心酸,更叫人动容。除此之外,一条补丁摞补丁,年岁比儿子还大的黄色裤子;一碗没有油的“油泼面”,无一不在彰显张富清作为外来干部个人生活的窘迫,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张富清还是一干就是大半辈子,无怨无悔。
对于拍摄主创们来说,“默默无闻”这几字是难点所在,魅力所在,也是拍摄的价值所在。
在选定张富清的扮演者时,康洪雷最终决定启用郭涛。“我们做电视剧,就要选跟张富清接近的人,‘接近’不是形象接近,是整体气质形象、内心世界、美学爱好接近。郭涛是一位低调的演员,这跟剧中的人物很接近,有接近就有可能塑造好人物。”
被张富清平凡的一生深深打动的郭涛,为了更加接近人物,拍摄时几乎每天都与导演康洪雷、编剧陈枰沟通,努力找到一条唯一可信的,更好地表达之路。他从中年演至老年,将其“平实的人生态度与人格魅力”演绎地令人动容。最令他难忘的一场戏,是张富清老人从手术室里出来看到自己的腿被截肢,“从那一刻开始,可以说我自己真真正正地进入到张富清老人的内心。”郭涛表示,以往只在电视或书里看过英雄事迹,这是第一次用自己的身体扮演英雄,“是那么真实,又是那么不一样,很受感动,对自己除了是塑造角色专业能力的提高,更是一次思想的净化!”
康洪雷还特别提到,《默默无闻张富清》摄制组528名人员,从筹备开拍到杀青时的变化,“尤其是组里的青年,他们最早跟我们去采访,踩点,到后面拜访张富清和孙玉兰时,眼神里充满了真实的敬意和爱戴!拍摄本身对我们摄制组的全体成员就是巨大的震撼和感动,和共和国功勋在一块充满了荣幸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