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后感
在很早前,我就买来小狗钱钱这本书了,不过一直都没有机会和时间去看,直到最近的假期,我才能有时间把这本《小狗钱钱》看了。
用了两天时间来读理财童话《小狗钱钱》,细细地品味这本奇特的写给儿童和成年人的关于金钱的书。11岁的小女孩吉娅偶然捡到一只白色拉布拉多小狗钱钱,这只很特别的狗不仅会说话,还懂得各种理财知识。它向吉娅揭示了财富的秘密,并教会了她怎样计划开支、学会理财。在钱钱的帮助下,吉娅逐步学会了理财方法,并结识了一帮朋友,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她赚到了足够的钱,一步步地实现自己的梦想,还帮助她的父母走出了债务危机。这些在以前显得是那么遥不可及的梦想,只是通过几个简简单单的理财方法,就变成了现实。
这本西方理财童话让我感触良久。这本书再一次地提醒我:富并没有错、钱更没有错。它再一次让我领悟到钱是一种最普通的东西。它本身是中性的,既不好,也不坏。只有当金钱被派作某种用途后,它才会产生好的或者坏的影响。被善意使用,它也就是好的;被坏人利用,它就是坏的。
几乎所有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变得更富有一些,只是我们中的一些人显示了这一愿望,而有些人却假装自己只想在精神领域里更富有。事实上,大多数人的最终愿望都是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幸福、更加成功,也想拥有更多的钱。这是无可非议的,因为富裕或者是拥有金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利。假如我们拥有足够的钱,我们就能生活得更有尊严;假如我们拥有足够的钱,我们就可以做许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假如我们拥有足够的钱,我们就能更好地回报社会,为自己和为他人服务......那些认为只有拮据的生活才是高尚的生活的想法,显然是幼稚的;那些认为“金钱是万恶之源”的理论显然也是缺乏事实支撑的。
这本书使我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了金钱的世界。我发现:获取财富并且使这些财富得到保障其实是一件并不困难的事情。《小狗钱钱》蕴藏了许多存钱、赚钱和投资的建议、主意和技巧。可以说,这是一本成人和儿童共享的理财启蒙书。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抱怨自己的孩子不懂得计划自己的零花钱,没有一点理财观念。这本书是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建议——赚钱和理财。它从儿童的角度重新解读了劳动和价值的概念。让孩子们在劳动中赚钱、在市场中理财,也意味着在风险中学习。赚钱不是一件坏事,它可以为自己和他人带来益处。从小懂得赚钱的人拥有对依赖思想的抵抗力,独立性自主性会更强。我们应该要求孩子具有不屈不挠的品质;应该给他们机会,让他们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应该培养他们去发现赚钱的途径、研究金钱的规律和对财富保值增值的实验过程。童话世界里没有“金钱禁区”,《小狗钱钱》不仅仅是教育孩子积累资产的方法,简单制胜的理财技巧,更主要的是,它告诉了我们如何让孩子更自信,如何教育孩子坚定自己的信念。视金钱如粪土的教育并不好,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心中的“小狗钱钱”。
掩卷沉思,不禁感慨:在“财富”这个概念被紧紧关注的时代,从小就经历正规教育的我们,是否因为曾经缺乏理财教育而感到遗憾?《小狗钱钱》中提示道:一旦金钱开始流动,其速度之快和数量之大都会让人们吃惊地问,以前它们都藏到哪里去了?当这个现象驳斥了大多数人心中的错误观点“只有通过多年艰苦工作才能实现富裕”的时候,会令人更加惊奇。财产和富裕更多时候只是某种思想或观点的产品。只要满足了这些前提条件,那么这一切比大多数人的想像都要简单得多。因此这本书还有个副标题叫作——《轻松享有成功和富裕》。
不要因为我不可能拥有财富,就认为财富是“他们”的事,与我无关。可事实上,理财真的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富人是这样,穷人更是如此。
“我”不理财,“财”怎么会理我呢?
《小狗钱钱》,这一本属于儿童读物的书,却带给了我这么大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