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过去的2020年6月,边境线上的一幕让我知道这不只是一句歌词。一个个年轻的身影,站在水边,背靠刻着“中国”二字的石壁,面对着前方数十倍于己的外军士兵张开双臂,以自己的血肉铸成钢铁长城御敌于国境之外!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着曾经的鲜活生命。他们牺牲时,正值大好年华,可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却让他们毅然决然地站出来,不让印军进犯我们的边境!
他们能够隐姓埋名、默默奉献,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融入了祖国发展的辉煌事业中,这种崇高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我们要学习他们祖国需要时候的“无我”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合唱团中的张利兴将军,是中国核试验基地的一名老兵,毕业后就投入到国家核事业中,“干的是惊天动地的事,做的是隐姓埋名的人”,在大漠戈壁,默默无闻地度过自己的一生,虽然生活很艰苦,但是却无怨无悔,用自己的才华和智慧解决了一个个科研上的难题,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最终使我们的核事业取得辉煌的成就,让祖国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要学习他们祖国需要时候的“有我”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讲,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新中国的最早一批大学生,他们自觉地担负起国家振兴、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他们中有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有土木学家、有电机制造专家,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无私地奉献着,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义不容辞地站出来,展现出担当和奉献,正是有了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建设大军”,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才能在艰苦的年代不断前行,青山有幸证忠魂,江河滔滔展雄风。
我们要学习他们祖国需要时候的“大我”精神。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生命个体,每个人又是这个伟大的国度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在这个伟大时代,我们作为奋斗者、创造者、实践者,要向他们学习,将自己的事业和梦想融入国家的发展中,合唱团的老人们有太多的过去,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因为他们的事业镌刻进新中国的辉煌伟业中。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没有理由不去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去贡献我们的青春和生命。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奋进昂扬的旋律不断在我的脑海中回旋,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些可爱的老人,正是他们了不起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幸福,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接过他们的接力棒,继续走好未来的路,把光辉融入祖国的山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