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陈祥榕在日记本上写下的战斗口号,何为“清澈”的爱,为什么用“清澈”来形容对祖国的爱,我想,这是喀喇昆仑独特的魅力。边关无言,但战士们把自己当做祖国的界碑,用脚步丈量国土,用生命捍卫家国,戍边生涯中风与雪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就像一个过滤器,足以滤去所有的浮躁与世俗,洗净万千铅华,只留一颗初心,只剩下对这片土地、对这个国家无比清澈的爱,无比纯粹的初心。
2019年1月27日,我告别了我人生的第一段路程,开始踏上了一段新的征程。初出茅庐的我,怀着几分年少的轻狂和一颗对未来充满无限憧憬的心走进了新疆——西陲第一乡吉根。
走进基层,体验艰辛。短短三个月时间过去了,内心体会收获感触很多,每天都与牧民群众打交道,特别是在2019年3月1日至3月18日为期18天的下沉期间,让我有缘遇见吉根乡萨哈勒村。让我真真切切地走进基层融入牧村这个大家庭,在此期间参与了“美丽庭院、环境整治”活动,跟着所有干部与牧民拿着扫帚、铁锹、推着垃圾车、拿着垃圾袋在村周围和主干道沿线来来往往清理羊粪、牛粪等垃圾;参与了感恩教育宣讲活动,挨家挨户深入牧民家中为他们张贴“感恩墙——爱祖国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宣传海报;参与了走访住户,与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了解牧民家庭情况,给他们讲解各项惠民政策、宣讲爱国教育、扫黑除恶等内容。下沉期间,让我真切感触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是进步的阶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是成长的大敌。物质生活虽“寂寞”,精神世界却很“充盈”。
祖国边疆,国旗飘扬。来到吉根乡我最喜欢的就是参加升旗仪式。升国旗是件很严肃的事情,看着那慢慢升起的五星红旗,心里总是有一种难以用言语形容的澎湃感。雄壮的国歌,神圣的国旗,唤起心中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每周星期一乡政府与各村都会例行举行升国旗,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象征我们的国家日益繁荣昌盛,提醒我们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告诫我们时刻都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让国旗飘荡在每个基层干部与牧民心中。升国旗仪式结束后,我们紧接着就是给牧民进行宣讲,国旗下宣讲内容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吉根乡的发展变化、返乡大学生满怀深情谈家乡的变化和感受、各民族同胞痛斥揭批“三股势力”、维护民族团结的发声亮剑等。每次升国旗,都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让牧民们真切感受到家乡生活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西陲吉根,书写青春。我深深地认识到把生活当工作、把单位当家、克服长时间的工作疲惫、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这就是基层干部。我选择新疆来到吉根,为成为千千万万奋斗在基层一线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我们为了维护一方稳定,咬牙克服诸多困难,在基层用我们宝贵的青春年华书写着人生的履历。基层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有我们的汗水和功劳,我们用行动践行着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的承诺,我们是当今时代最可爱的一群人,我们更是守护边疆、维护稳定的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