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全集》等。“辛”指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其词风格豪放。著有《稼轩长短句》(也叫《稼轩词》)、《美芹十论》等。
睢景臣与散曲:睢景臣,字景贤。自幼发愤读书,酷好音律。《高祖还乡 哨遍》是他的代表作。此作品体裁是散曲。散曲是金元时代兴起,由词蜕化出来的一种歌曲,体式与词相近,而比词自由。它包括小令和套数两种形式。小令只有一只曲子,套数少则两曲。结尾用“煞”,最后用“尾”来结束整套曲子。
柳永:字耆卿,原名三变(柳三变),因排行第七,世称柳七。北宋第一个专业词人,婉约派的代表人物。长于抒写羁旅行役之情。著有《乐章集》。中学课本选词《雨霖铃》是其代表作品。
春秋战国四刺客:专诸(春秋时期吴国人)刺杀王僚(吴国国君)、聂政(战国时韩国人)刺杀韩傀(韩国的国相)、要离(春秋时吴国人)刺杀庆忌(吴王僚的儿子)、荆轲刺杀秦王。
前四史:《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
五经:《诗》《书》《礼》《易》《春秋》。即“六艺”(六种经书)少一《乐》。六艺也指“礼、乐、射、御、书、数”六种学问和技能。《诗经》也有六义即“风、雅、颂、赋、比、兴”,前者指三种形式,后者指三种手法。
范晔与《后汉书》:范晔,字蔚宗,南朝宋代史学家、散文家。《后汉书》是二十四史之一。后汉即东汉。
袁枚:字子才,自号随园老人,又号简斋,是清代著名文学家,他的诗与赵翼、蒋士铨齐名,三人被称为“乾隆三大家”,他购随园,筑“诗城”,编诗话,世称“随园先生”。其著作甚丰,有《小仓山房文集》《随园诗话》等。
梁实秋:原名治华,现代文学家、批评家、翻译家。
章太炎:近代民主革命家、思想家。
马尔克斯:拉丁美洲著名的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家。代表作《百年孤独》,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雪莱:英国十九世纪积极浪漫主义文学家,代表作诗剧《解放了的普罗米修斯》,另有《西风颂》。
歌德:德国十八世纪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代表作为诗剧《浮士德》,另有笔记体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
狄更斯:十九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代表作有《大卫·科波菲尔》,另有名作《双城记》《雾都孤儿》《艰难时世》。
司汤达:法国十九世纪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先驱,代表作为《红与黑》。
福楼拜:十九世纪法国批判现实主义大师,代表作为《包法利夫人》。
果戈理:十九世纪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代表作有《死魂灵》,另有讽刺喜剧《钦差大臣》。
易卜生:十九世纪挪威著名戏剧家,代表作为《玩偶之家》。
安徒生:十九世纪丹麦童话作家,名作有《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丑小鸭》。
裴多菲:匈牙利著名民族诗人,名诗有《自由与爱情》。
马克·吐温:美国现代著名小说家,代表作为《汤姆·索亚历险记》《哈克贝利·劳恩历险记》。另有名作《竞选州长》《镀金时代》。
欧·亨利:美国现代著名小说家,被誉为“美国生活幽默的百科全书”。代表作为《马丁·伊登》,另有短篇名作《警察和赞美诗》《麦琪的礼物》。
《伊利亚特》与《奥德赛》:著名的古希腊史诗,相传是古希腊盲诗人荷马所著。史诗故事主要围绕特洛伊战争最后一年及战后的家庭、社会等方面来展开叙述。是欧洲文学史上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卢梭:法国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学家、文学家。曾针对教育提出“回到自然”的口号。他的文学作品对以后感伤主义和浪漫主义影响极大。主要作品有小说《爱弥尔》《忏悔录》。
《世说新语》:小说集,南朝·宋临川刘义庆撰。原名《世说》,唐时称《世说新书》,北宋通称《世说新语》。对后世文学影响很大,很多成语皆出此集。如“望梅止渴”“汗不敢出”等。
正史:清高宗(乾隆)诏定从《史记》到《明史》共二十四部纪传体史书为正史,即二十四史。二十四史的作者不乏文学家、宰相、史学家等。如欧阳修的《新唐书》《新五代史》,房玄龄的《晋书》,魏征的《隋书》,班固的《汉书》,陈寿的《三国志》等,《明史》的作者是张廷玉。
马南邨:即当代著名的思想理论家和散文家邓拓,原名邓子健,又名邓云特。马南邨就是作者临时署的笔名。《燕山夜话》是其杂文代表作,收文多篇,思想深刻、知识丰富。他曾与吴晗、廖沫沙合写《三家村札记》。
朱熹:字元晦,号晦庵,谥文,追封信国公,南宋学者、理学家。学识渊博,遍注典籍。经学、史学、文学皆有成就。世称朱子、朱文公。作品有《四书章句集注》《楚辞集注》。后人辑有《朱子大全》《朱子语类》等。在理学方面与他齐名的有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陆九渊。代表作《陆象山语录》。
文艺复兴代表作品:文艺复兴出现在欧洲十四到十六世纪时期,它是古代文化的复兴,波及欧洲许多国家,在各个领域均取得突出成就。在意大利代表人物、作品有诗人但丁的《神曲》,作家薄伽丘的《十日谈》,画家达·芬奇等。在法国有散文家蒙田的《散文集》,小说家拉伯雷的《巨人传》;在英国主要代表人物是莎士比亚,他的代表作品有戏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和《麦克白》等。
《淮南子》:亦称《淮南鸿烈》。西汉淮南王刘安及门客著。一般认为它是杂家著作。
传、注、疏:古书中阐述经义的文字叫“传”,如《春秋》三传。解释经的叫“注”,如《四书集注》。对旧注作解释和发挥的叫“疏”,如《十三经注疏》。
拜伦:英国积极浪漫主义诗人,对欧洲浪漫主义文学有较大影响。代表作讽刺诗体小说《唐璜》,长诗《东方叙事诗》。
铁沁:也译为提香,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威尼斯派著名画家。名作有《爱神节》等。
周立波:现代著名作家。原名周绍仪,湖南人。有著名作品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小说《铁水奔流》《山乡巨变》等。《暴风骤雨》和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同获年斯大林文学奖。
柯岩:当代儿童女作家、诗人。本名冯恺,主要作品有儿童诗集《小兵的故事》《大红花》,剧本《娃娃店》等,年出版诗集《周总理,你在哪里》引起读者共鸣。她的报告文学《船长》获得年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
吕叔湘:年生,江苏丹阳人。中国当代著名的语言学家。主要著作有《中国文法要略》《文言虚字》《汉语语法论文集》等。
康德与黑格尔:分别是德国古典唯心主义的创始人和集大成者。都是德国著名的哲学家。
卡西尔:德国哲学家,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
行:在文体上又叫“歌行”,是乐府歌辞的一种体裁,它源于汉魏乐府,是乐府曲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