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有感
拿到语文书,第一篇课文就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刚读到这篇课文,我就被吸引住了。我不禁轻声朗读了起来:“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到云霄里去了”。
读着读着,在我的脑海里展现出了一幅百草园的景象:蓝蓝的天空下,一只只蝴蝶围绕着野花跳舞,一只只小蜜蜂在阳光的抚摩下采着蜜。旁边那高大的树木下,星星点点的阳光洒落在地上,像满地的星星。树上一只只蝉儿在叫着:“知了……知了……”小鲁迅拿着一只风筝,快活着牵扯着线,不时地笑着。偶尔一只只小鸟从他头顶飞过,“唧唧喳喳”唱着美丽的歌谣。啊!鲁迅的童年是多么快乐的!他有美丽的风景做伴,可以在蓝天下自由的奔跑,他可以整天在百草园里玩耍,听长妈妈给他讲“美女蛇”的故事……
这时候,我也想到了自己的童年。小学时候,我的生活是快乐的。上课时,老师幽默的话语逗的我们笑出了声;在课间,老师带着我们一起去捉蜗牛,观察它的习性;放学后,老师会带我们一起去放风筝,在高高的山坡上呐喊着;带我们去田野,去亲吻大自然的脸膀;带我们去公园,在山水中畅游;带我们去野炊,在欢乐中成长……想到这里,我也禁不住笑了。耳边传来小孩的欢笑,我又一次沉浸在童年的梦之中。
我继续读了下去。我知道了鲁迅的童年并不是我想的那么快乐。他天真的以为家人送他去全城最严厉的书塾读书的原因归于他的淘气:“也许是因为拔何首乌毁了泥墙吧,也许是因为将砖头抛到间壁的梁家去了吧,也许是因为站在石井栏上跳了下来吧……”。读到后面一句时,我更为鲁迅惋惜了,因为他再也不能常到百草园去玩耍了,再也不能在冬天扫开雪捕鸟了,也就是说,他再也没有这样快乐的童年了,而是必须去面对那些繁重的功课!
哎,我也是一样。当我升入初中后,我更多的是想着自己的分数,自己的名次,那些玩啊跳啊,都被抛到了脑后。我需要这些时间来做作业。不仅要完成老师的作业,每天还必须要做参考书之类的复习题。对于这一切我们能做的只有默认了。
我看到过很多很多的文章,有些是〈我想要自由〉有些是〈分不是学生的命根〉。刚开始我也这么觉得。但是,渐渐的我也默认了,为了自己的将来,我们还是得努力学习!
从他的文字中可以看出来,鲁迅对自己的学校也不喜欢。他和自己的同学一样,讨厌这些功课,上课常常偷偷在下面画画,和同学一起溜到院子里去玩。老师也不喜欢他的好奇,拒绝回答他问的“怪哉”之事。封建古板的教学方法,抑制住了他们的童心!
虽然我们知道我们根本就不愿意去学啊学,但是为了自己的,还是咬咬牙吧。暑假我们不能疯完,除了成堆的作业,还必须去参加补习班。要是开学同学们都提前学过后,你还怎么办!这一切一切都在腐蚀着我们的童年。我也快要13岁了,下学期,也将读初二了。正如老师所说的:‘初二是人生的分水岭,必须要抓紧学习。’‘一定要把假期当做加油站’‘暑假要去补习’……我们必须要挺。用一个很不恰当的比喻,与其说”千年的媳妇熬成婆”还不如说大学毕业就是“千年的学生熬到头”,不对,还有博士生……
鲁迅对自己的童年没有一句简单的总结。但是读者自己也明白,那是因为他知道读者自己也体味到了。童年,你只有一半的时间可以自由,那就是没上学的时候。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很大,也许,童年是不应该用无忧无虑来形容的。对吗?而且,即使在小时候,我们也再也不能体味到鲁迅的快乐,因为,哪里找蝉蜕?哪里有那些叫天子?童年,也显得无味了。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让我想到了很多。童年应该是快乐的,童年不应该在作业中渐渐消失。天下所有的少年儿童们,让我们拉起手,到山顶上去高呼吧,哦,快乐!哦,请让童年的百草园充满绿色,让它充满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