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的红星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中国的星,照亮祖国照万代……”随着旋律高昂的歌声,我怀着激动崇敬的心情看完了《闪闪红星》这部鞭策人奋进的爱国电影,这部电影使我受益匪浅,感触极深。
《闪闪红星》讲述了一个满怀敌人杀死母亲的悲痛和对残暴奸诈敌人的仇恨,而立志加入红军,在闪闪红星照耀下一步一步茁壮成长的小男孩的故事。塑造了一个为了解救饱受苦难的百姓而机智地与敌人周旋,不畏艰难,淳朴善良,聪明勇敢的小英雄形象—他就是年仅10岁的潘冬子。在黑暗的1931年,潘冬子参加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后来为了掩护乡亲们撤退,潘冬子的母亲壮烈牺牲,伤心的潘冬子看到母亲的死,对敌人更加痛恨,变得更加坚强,他积极参加对敌斗争,经过艰难险阻,最终满怀仇恨地砍死了胡汉三,为英勇牺牲的母亲报了仇,使红军攻打姚湾镇的军事行动迎来了春天!潘冬子和父亲终于得以见面,潘冬子戴上那颗闪闪的红星,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红军战士。
在这部电影里潘冬子到米店做卧底的情节最让我印象深刻,他的聪明勇敢使我十分佩服。为了破坏敌人的阴谋诡计,给红军传达重要情报,潘冬子不怕危险,乔装打扮,隐姓埋名,与春芽子到米店做伙计,努力干活的同时,也极力探听情报。有一次,正在劈柴的潘冬子听到外面传来吵闹声,只见饥饿的村民们奋力敲击大门,责问米店老板为什么不买米,米店老板不耐烦地叫潘冬子去关门,潘冬子看着饥饿难忍的村民,心里既生气又疑惑,关好门后,老板又叫潘冬子挂上“今日无米”的牌子。潘冬子趁老板不注意时,偷偷走到米仓一看,白花花的大米堆积如山,为什么老板不卖米?潘冬子皱着眉头,炯炯有神的眼中流露出闪闪红星般的光芒,他联想到堆积如山的大米和“今日无米”的牌子,难道敌人有什么阴谋?当天晚上米店就来了个日本兵,潘冬子悄悄的在门后偷听满脸堆笑的米店老板和日本兵的谈话,原来米店老板与敌人串通,打算运米支援敌军,潘冬子心里愤怒极了,他让春芽子把探听到的敌军数量传给红军,让红军乘虚而入,一举消灭敌军。然后,潘冬子巧改“无” 字,变成“售”字,村民们看到牌子,蜂拥而至地把准备运走的米抢走,潘冬子成功地破坏了敌人运粮支援的计划。
在《闪闪红星》里像这样的事有很多,如潘冬子在战斗中破坏了吊桥,切断了敌靖卫团的后路,使敌人缴枪投降;他巧妙地把盐化成水,躲过敌人的搜查,送给游击队解难;他沉着冷静地应对胡汉三多次狡猾的试探和盘问,一次次的化险为夷。
看完这部电影,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脑海里又回响起潘冬子坚定的话语,“妈妈说过,她是党的人,党让她做什么就做什么。”这是潘冬子的妈妈葬身火海时,潘冬子对想去营救的乡亲们和宋大爹说的话,为了保护乡亲们不被胡汉三发现,潘冬子眼睁睁地看着亲爱的妈妈被猛烈的火焰吞噬,他炯炯有神的双眼里流露出悲伤不舍的神情,火焰在他的眸子里跳动,仿佛是使妈妈牺牲的火海,又仿佛是对敌人愤怒的火焰。我的眼前模糊了,大滴大滴的泪水像掉了链的珠子不住地落,潘冬子小小的身影似乎变得高大起来,要是换作是我,我一定会冲上前和胡汉三拼命,把乡亲的死活抛到九霄云外。潘冬子才10岁,就要遭受丧母之痛和胡汉三的毒打欺压,生活在兵荒马乱中,吃的是稀粥窝窝头,喝的是白开水,穿的是打着补丁的粗布麻衣,即使是这样贫穷的生活,但潘冬子从小就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立下远大的志向,勇敢顽强,聪明机灵,淳朴憨厚,并在残酷的斗争中不断磨练自己。与潘冬子相比,我的生活实在是好太多了,生活在科技发达的和平时代,在学校有优秀的老师教,有政府的关心,与潘冬子简直是是天壤地别。可我却没有潘冬子那种临危不惧,坚强勇敢的红星精神,也没有他那种为国着想,不怕牺牲的爱国精神,遇到一点点困难就想放弃,辛苦一点点就想半途而废,而且从来都不关心国家大事,不看新闻关注国家,老认为我不能为国做什么贡献,更别提勇敢了,见一只蜘蛛就被吓得大叫,连最简单的独自走夜路都不敢,生怕有坏人。和潘冬子相比,我羞愧极了,我从今以后要以潘冬子做榜样,像他那样树立远大的志向,学习潘冬子不怕困难,为国不怕牺牲的精神,以闪闪红星作动力,为国家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为祖国作奉献!
潘冬子不怕困难,临危不惧,从容镇定的精神和为党不畏艰险的高尚品格像闪闪的红星一样,感染着我,鼓舞着我,鞭策着我,使我也像闪闪的红星,积极向上。“长夜里,红星闪闪驱黑暗;寒冬里,红星闪闪迎春来;斗争中,红星闪闪指方向;征途上,红星闪闪把路开??”嘹亮激昂的歌声仿佛还在我的耳边萦绕,我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