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读后感
赫拉利之所以能够从当代众多历史学家中脱颖而出,就是缘于他不同常人的清晰文笔和观察视角。……《星期日泰晤士报》
在《未来简史》中,尤瓦尔·赫拉利以他的独特视野,为我们描述了人类的未来。
几千年来,人类一直面临三大重要生存课题——饥荒、瘟疫和战争,而这些课题在新世纪都呈现消失的趋势。
如今,世界上已经不再有自然造成的饥荒,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就算一个人没了工作、丢了全部家当,也不太可能活活饿死。
医学和科技的发展已经让人类战胜了大部分瘟疫,因为传染病造成人类大规模死亡已是小概率事件。
战争正在消失,过去主要的财富来源是物质资产,像金矿、麦田、油井,而现在的主要财富来源则是知识。发动战争虽然能抢下油田,却无法霸占知识,战争的动力正在消亡。
作者指出,随着这些危机的消失,人类为解决这些危机提出的很多概念其实已经或者正在消亡,比如宗教和国家观念。
在这些阻碍被破除后,赫拉利认为,人类将在新世纪去追求那些过去千百年中被反复提及的目标——长生不死、幸福快乐和化身为神。
作者花了两大章篇幅对人类既往历史的回顾,无非就是要让人们相信这三个新议题。
作者对人类未来的终极命运,表达出惊人的预测:“人工智能和生物基因技术正在重塑世界,人类正面临全新的议题。生命本身就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生物本身就是算法;计算机和大数据,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未来,只有1%的人将完成下一次生物进化,升级成新物种,而剩下99%的人将彻底沦为无用阶级!”
尤瓦尔·赫拉利这个作者真是不简单。
首先是他有渊博的知识,他对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人类学、生态学、政治学、文化学和心理学有着深入的研究,文中的用都是恰到好处。
一个历史专业的学者居然能做到这些,真是令人钦佩不已。因为我所知道的历史研究者或者接触过那些读过历史专业的人,没有一个人有这样的水平……知识面如此广泛和深入。
其次,他的语言表达非常好,问题说的不仅明白而且还很有趣。当然,有一半的功劳应该归功于那个叫林俊宏翻译者,他对中文的掌控炉火纯青。
第三,在中文版还专门加上了中国的例子来说明问题,使汉语读者更感到亲切。但我可以提一个建议,就是在《未来简史》第5页中有这样一个例子……“18世纪,据称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尼特曾向挨饿的民众说,如果没有面包可吃,何不吃蛋糕呢?”,也可以换上中国晋惠帝司马衷(259-307)的那句“何不食肉糜”的名言。
作者特别宏大的写作的视角令人震撼,这个视角不是人类的视角,也不是世上万物的视角,而是一个地球之外一个观察者的视角。
这样的视角,看历史更加客观,更加接近真实情况。
那些个人的观点,那些党派的观点,在作者的视角下,已经化为灰烬。
在书中,虽然我们看不到一般历史书中一个个连续的历史大事件,但我们对人类的历史和未来有了一个宏观的了解,这是一种哲学意义上的了解。
在看书之前,我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概念还是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共产主义,现在我基本上认可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的人类进程。
故事的概念是书中最重要的概念,其贯穿两本书的始终。
人类的发展离不开故事,如何发展离不开讲故事,只有大家相信的故事才有实现的可能。讲故事就有一个虚构问题,一个人可以虚构,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虚构。人类就是靠着这种虚构的故事走到了现在。
我可以用故事的概念来描述中国革命的胜利。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人给中国人民讲了一个故事,大多数中国人民都听明白了,而蒋-介-石和国-民-党人讲的故事大多数中国人民就不愿意听,所以,毛-泽-东讲的故事就成了中国人民的共同目标。
我就像一个小学生听一个大师深入浅出的讲课,基本上明白了意思。
其实,我一直对人的最基本的问题感兴趣,即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赫拉利基本上解决了我的这个问题。
我完全同意作者对以前人类发展的分析归纳定义,即,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这些都已经被证实。对人类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长生不死、幸福快乐和化身为神会实现的。想想以后的人们又长生不老又幸福快乐就感到很高兴,但对只有1%的智人能化身为神感到悲哀。我只能祈祷,那个成为领导的人能够善待其他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