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芳香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你为世人留下了与爱妻缠绵悱恻的凄美故事,十载婚姻感染了无数国人;
你为世人留下了赤壁矶前“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的千古绝唱,仰天长啸震撼着多少人的灵魂;
你为世人留下了烟雨交加时的一件蓑衣,数百年来慰藉着后人失落的心灵……
风云交叠,潮涨潮退。
弹指一挥间,你走过了六十四个不平凡的春秋——东坡,让我贴近你的心。
东坡,让我贴近你的心,去咀嚼你人生路上的爱情。
慈姥潭前的神秘邂逅,题名唤鱼池的心有灵犀,都是月老精心连结的红线。
金童玉女,临清风,邀明月,松林听涛互诉情思;天作之合,炒瓜子,炸蚕豆,瑞草桥畔把酒野炊。
人生如梦,变幻无穷。曾经的大好姻缘,曾经的枕边爱侣,曾经的相亲相恋,都如昙花一现,转眼即逝。青春年华,王弗香消玉殒,无情地揉碎了你的一片痴情……你怅然恸哭,哭声化作了“十年生死两茫茫”的哀怨;睹物思人,你凝望着“千里孤坟”,无奈,无奈于“无处话凄凉”的惘然;你把眷恋与愁思托付给一帘幽梦:昔日的妻子,孤零零的身影,挨着一扇小窗,目对铜鉴,无力地打扮着往日的容颜。你的身躯在模糊的镜子中渐渐放大,彼此无语凝噎,记忆随着心潮翻滚,红透的眸子涌出了泪雨千行……
逝者如斯,佳人何处,生离死别的痛苦正如一处不肯痊愈的伤口,洒满了雪白的盐粉,赤辣辣地灼烧着——旁人看不到灰烟,剧烈的惨痛只有你一人默默承受。
东坡,让我贴近你的心,去感受你胸襟间的万丈豪情。
你一声号令,锦帽貂裘的狩猎武士一拥而上,千军万马奔腾纵驰,踏飞平冈沙尘滚滚;你左牵黄,右擎苍,眉宇间散发着一股少年狂傲,眼神中闪烁着必胜的自信,酣饮高粱,哪怕鬓发染霜!你,满腔沸腾的豪兴,一心报国的热情,雄姿英发,拉满一把长弓,离弦之箭,直刺西北豺狼!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你的钢铁意志若奇峰突兀,直穿云霄;你的狂意似惊涛骇浪,汹涌不止;你的满怀感慨正如滔滔江流,澎湃不息……论孟德,叹周郎,陈词慷慨……你笔下的黄州赤壁,宛如一帧泼墨淋漓的百里长卷,绵绵不绝,丹青气慨纵横于万水千山;又似一幅洒脱恣肆的行草,书生意气,笔力苍劲!“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是奔马,是轰雷,是贬谪后爆发出的一声呐喊!
赤壁,是你坎坷仕途中注定到达的一处驿站。她激活了你压抑多时的雄心壮志,她催化着你的不羁与潇洒,嶙峋巨石沉淀了你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昂扬志气,崇山峭岭积聚着你怀古凭吊,悟读人生的大雅。你因她而驰骋文坛,她因你赢得了一个风流的名字——东坡赤壁。
问苍生,天下谁主浮沉?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东坡,让我贴近你的心,去感悟你超然立世的豁达。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你,一双芒鞋,跨越了中国半个版图:熙宁变法后,你毅然离开汴梁,来到了“暖风熏得游人醉”的苏杭,你忘却痛苦,造福一方,为江浙人民留下了烟柳六桥、苏堤春晓;你在密州思考宇宙万物,探索人间祸福,超然台下发出“乐哉游乎”的一声慰藉;贬谪黄州,你的才华,你的旷达,你的不屈不挠凝聚成一道千百年来家喻户晓的“东坡肘子”,溶解着你追求淡泊的浩然之气;轻燕斜飞,柳絮漫天起舞,多年的飘零让你心境畅然,你没有自怨自艾,没有伤春悲秋,内心的闲适幻成了“天涯何处无芳草”的写意……
月儿,总是玩弄着她的银指尖,曾触痛了多少人的心灵。而你,阔达的东坡,却要超脱人世间的浮浮沉沉,乘一缕清风,飞向飘渺的玉蟾;你抛开了弥漫在心头的苦闷,月华下品读着人的悲欢离合,月的阴晴圆缺。曾经陨落的心再次腾起,带着憧憬随婵娟飘飞……
风雨潇潇,穿林打叶,你手提竹杖,足踏芒鞋,吟唱千古名句,信步悠然;傲视前方的风风雨雨,你一蓑烟雨任平生!你迎着远处的一抹斜阳,奔向雨后的希望之光,蓦然回首,说什么红尘滚滚,叹什么多事之秋,一切早已幻灭,也无风雨也无晴……
去罢,让悲哀付于御史台前暮天的群鸦!
去罢,让痛苦化作岭南三百佳果的甜蜜!
去罢,让失落消散在一尊还酹江月的浊酒!
情深的六十四年,豪迈的六十四年,豁达的六十四年,也许是一杯滚烫的热茶:茶叶历经洗刷,或浮,或沉,或飘,或定,或浓,或淡,袭袭烟雾吐着醉人的清芬,在人们心中迂回萦绕。六十四年的匆匆, 也是一种永恒。
就让我贴近你的心,嗅一嗅你人格的芳香,品一品你人生的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