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在说话》由“我是大自然母亲、我是海洋、我是雨林、我是土地、我是水、我是红木、我是花”七种大自然元素组成的系列公益影片,贯穿着“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的主题,充满着对人类的谴责、提醒、警告、希冀,倡导人类及时觉悟,关爱环境,保护家园。
“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人类要有自知之明
大自然母亲存在了四十多亿年,她久经沧桑,养育过比人类强大得多的物种,也曾让比人类强大得多的物种因饥饿而死亡;她强大无比,人类的未来取决于大自然母亲,她繁盛人类将繁盛,她衰败人类也会衰败;她胸怀广阔,海洋、土地、河流、森林,无不依偎在她的怀抱,这些都可以左右人类的存在。在大自然母亲面前,人类实在是太渺小,大自然并不在乎人类是在意她还是忽略她,即使人类随意糟蹋作践大自然,最终只会葬送了人类自己的未来,而大自然母亲将继续存在,随时在进化,可人类终会被忘记,对此人类要有自知之明。
“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
人类对大自然母亲要有感恩之心
所有的生命都来自于海洋,人类也不例外;人类生存所需的食物靠土地提供丰富的营养;雨林提供树木作为木材,提供植物充当药材,还提供新鲜的空气,雨林的美景可作为世外桃源;就是那一朵小小的美丽的花儿,也为人类提供了物质和精神方面的享受。人类的一切来自于大自然母亲,来自于大自然母亲无私的付出,但只知道索取,不懂回报,大自然母亲会发怒的。海洋严厉地警告人类;“我什么都不欠你们,我一直在付出,而你们一直在获取,从来如此,但是我也能随时将一切收回,毕竟这不是你们的星球。”花儿不客气地说:“有没有人告诉过你,我没了,你们也就没了。”雨林也失去了耐性:“我有求必应,我慷慨大方,甚至可以付出全部,现在这一切一去不返”。人类每天享受在阳光、雨露、微风中,要感念大自然母亲的恩情,不然的话……
“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
人类对大自然母亲要有敬畏之心
看看大自然母亲、海洋、雨林、土地、水、红木、花对人类行为的控诉,“我是海洋……人类,你们不仅贪得无厌,还毒害我”;“我是土地……我被你们过度利用过度开发,被侮辱,被损害,就是因为你们,我只剩下不及一百年前一半的厚度,你们注意到了吗,我正在逐渐化为一片荒芜”;“我是水……我是非常有限的而人类的数量却每天都在增长”;“我是红木……他们使野生动物失去了家园,让江河变脏了,把我们变成他们的木材,他们把一切归为己有,肆无忌惮的就好像他们还有一个地球一样。”听到这些,人类是否可以警醒,不敬畏自然就是在毁灭人类自己。一百多年前,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就曾告诫:“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人类对大自然母亲要有敬畏之心,遵循自然规律,铭记教训。
大自然需要人类,人类需要大自然,
人类要有所作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类啊,要改变自身的想法,不要打着“人定胜天”的幌子,行破坏自然、肆意索取的狂虐行径。不要再让大自然母亲说出“在意我或者忽略我,我并不在乎”这样的话。人类要得到大自然母亲的在乎和疼爱,生生相惜,不离不弃,大自然繁盛,人类也将繁盛,大自然衰败,人类也会衰败。大自然母亲滋养人类、哺育人类、启迪人类,人类要尊重大自然母亲,保护大自然母亲,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宁静的环境、优美的景色,让大自然母亲徜
徉在其中,安心享受。
人类要有所作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关于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基本的民生福祉,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正在成为中国的一张新“名片”。
钱江源头的开化县金星村,在一次“抢救古树”的行动中,看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千年银杏和金星古村由此重焕生机。
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处处都是洁净的自然生态环境,还有时而映入眼帘的野生动物,濒危的白唇鹿悠然自得。
塞罕坝曾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沙起好荒凉”的沙地荒原,今天在三代造林工人的不懈努力下,真正成为了“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摄影家的天堂,创业者的战场”。
世界环境日为每年的6月5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