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珍惜父母
唠叨结成了茧,却不知他们就是这样化茧成蝶。——题记
当我的父母还没有遇见的时候,我妈家里没钱,外公在造煤场工作,于是母亲就在那里的子弟学校免费就读。外公一大早就出去了,外婆要种田,舅舅——我妈的哥哥也要去上学,所以我妈就在家自己做饭,吃饭,上学。
中午回到家,他们就吃自己种的饭菜,肉是十分稀罕的。有时米汤拌着萝卜腌菜,有时一个红薯解决问题。当然,对于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小孩,这点东西是吃不饱的,舅舅是男生,还能顶得住,可是我妈不能。有时她太饿了,就去姥姥的房间翻东西,翻箱倒柜找吃的。有时在衣柜找到一块饼干,有时在铁盒里找到一点糖果。姥姥发现自己的东西不见了,又都是吃的,就知道是家里的小鬼偷吃。她想了一个很绝的办法,在放吃的的盒子外锁了一把锁,把钥匙藏起来。而妈妈也是锲而不舍,她在衣服口袋里翻,在枕头下找。姥姥发现后就换地方。姥姥不停的藏,我妈就不停的找。
吃了偷吃东西,我妈还是很乖的。她放学就去捡柴火,捡了再回家吃饭,洗碗。她有一次切菜的时候切破了手,肉都出来了。
还有一次,她去捡柴火时被玻璃渣割破了脚,一脚板的玻璃和血,她乖乖的忍痛回家,让外婆包扎。
比起在乡村长大的母亲,我的父亲算是幸福了。
爷爷是高中数学教师,奶奶是语文老师,可是当时的工资也不算高。我的伯伯——爸爸的哥哥,学习比爸爸好点。我爸他原来是中学篮球队队长,排球也不错,还会游泳,也非常调皮。
当时的马路虽然没有现在四通八达,但是小路和岔路很多,所以回家有很多选择。
我爸每天都是一边玩一边回家,而且天天走不同的路,远近不一,所以回家往往很晚了。
有时爷爷会去接爸爸,爷爷习惯沿途有商铺的那条大街,而爸爸此时在小路打弹球打得正欢,或者正和哥们聊天,所以爷爷往往是接不到爸爸的,可他还是会去,看到了爸爸就把他带回家吃饭。
爷爷家里规矩很严,吃饭不能大声说话,不能乱跑,不能把胳膊肘家在餐桌上,等等。谁乱来,他就用筷子狠狠敲 。
爸爸高中毕业后就去当兵了。
当的是炊事班班长。所以学了一手好厨艺。
他有一次想赖床,就把闹钟埋到了米缸里,结果起晚了,没了早饭。 他饿得不行,就自己蒸馒头,结果蒸糊了。
后来我爸去广州打工遇到我妈,他们发现都是湖南人,情投意合,就开始一起打拼。
从广州回来后,他们做起了包子馒头的生意,天天勤恳工作还是只得温饱。
然后大伯伯的饭店里有职位,他们就在那里工作。赚了点钱,结婚置办家具用的差不多了。
后来生意不好了,他们就给学校打印试卷,手都磨出了茧子。眼睛也近视了。学校后来自己买了打印机,他们的工作又没了。
再后来我出生了,他们去开书店,我就被放在他们好友开的糕点铺,天天帮倒忙搞得一身的面粉。有时我在他们的店里看小人书,拉尿拉在身上,他们也只能等生意忙完了再照顾我。
后来他们要照顾生意,所以把我放在幼儿园寄宿。我一个人在幼儿园很不适应,妈妈来看我就特别高兴,她走的时候我边哭边拉着她,她抹了抹眼泪就走了。我在幼儿园睡觉经常从噩梦中惊醒,此事给我留下了非常痛苦的回忆。
后来他们帮某个公司摄影,待遇算好了。可是爸爸后来开车撞了人,仅存的积蓄都赔给了他。爸爸开始去长沙时,我还没上小学。他去的第一年并没有很好的经验和成绩,我那时将上小学一年级。小学一年级下学期,爸爸在工地找到了工作,把我们接了过去。爸爸本来是一个打工的,后来老板临时患重病,于是工程交给了爸爸,因此获得了不少酬劳。 爸爸很聪明,会画图纸,工作很精确,于是后来接到了不少工作。人生开始向上攀岩。
后来他买了小汽车,买了新房子新电脑,我的求学路也过得很顺畅。
这些是由他们平时说的话拼凑成的,情节并不丰富,
但是我想说:
父母的话是有道理的,因为他们比我们多活了那么几年,他们走了许多弯路,所以希望我们不要走。他们这是希望我们顺顺利利的,不是吗、
当然,我并不是教唆,因为我也知道,走了弯路,有了经验,看了沿途的风景,我们就长大了。
请珍惜 父母,就像你是上帝赋予他们的礼物 一样,
他们同样也是你独一无二的礼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