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君能有几多愁
灭国的后主,后辈们都不理解你,认为你是一个儿女情长、抑郁寡断而缺乏政治才能、碌碌无为的君主。他们不能体会你的深情,只知道一味的批评指责你的过失,你有百口,也莫辩,因为再也不能辨清人世的是非与黑白。
你成了人们闲茶饭后的谈资,供无所事事的后人以流言的种子。你与娥皇凄美的爱情故事被丑化,你成了一个为了美色而丢了国家的君主,一个因‘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而无奈叹息的君主。
一声‘问君能有几多愁’扣动了多少人的心弦,一句‘天上人间’又令多少人为你神魂颠倒,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你仍是个不及格的君主,注定遭到后世的唾弃。不合格的李后主,你却在诗词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人们都是先知道你的诗歌再知道的你,那般的豪迈,那般的痴情又那般的愁郁,造就了怎样一个皇帝,怎样一个李煜,你早已不仅是国家的帝王,更是诗词的帝王,小小的一个违命侯又怎么能遮得住你帝王的风范。
你的不甘寂寞留下了多少个动人的诗篇,你的不为世俗所扰又停留住了多少游子的情怀,无奈,无奈,皆叹,皆叹,纵使你一脉的英雄情愁全部化做一江河流,也不过换得后人的一声哀叹,又何奈,又何奈,人生自短暂,风起云灭间,一切早已恍如隔世,又何必叹何必感慨。
但不为世间所扰却终被世间的情和事所困,愿意也好,不愿意也罢,造成的结果和影响却已是那一个,无力挽回,无法挽留。但这也是造成你不凡成就的必要因素,只有经历过、感受过的一切一切都在一瞬间走向毁灭,从天堂走向地狱,这是怎样的一个遭遇,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破境,你则是这样一个破境之中所锻炼出的诗人。
诗人经历不到你这种境遇是可悲的,他根本配不上‘诗人’的称号,而你不同,你所经受的家国之恨,无论是在做帝王,抑或是做一个伟大的诗人,都将是可贵的,一生受用不尽。
江南好,夜夜都梦它,风吹雨打挡不住思念萌芽,一袭白袍尽在她那一句温柔的问话,‘近来好吗。’执着全被融化。娥皇,这个你钟情了一生的女子,纵然为了她而沉沦,而亡国,也不会有怨言吧。你天生是一个情种。
怎么要求你能忘记呢,你说过的不在乎,此时此刻也只是一汤泡影吧,怎么要求你忘记呢,‘别时容易见时难’这一句话里包含了怎样的深深深眷恋,对娥皇,对家国,都不免成了一种毁灭性的诅咒。
没有办法了,如果说娥皇是一株罂粟,那么你中毒已深,即使是在高院围困的处境之下,你心心念念的依旧是娥皇和国,没有办法了,没有办法了。我没有资格说你,因为世间一切又有谁可以彻底地的抛弃,又有谁可以完全的不眷恋世人所谓的红尘,所以没有任何人可以说你,没有一个人有资格谈论你的过失。
总是这样迷恋过去,总是感伤不已,总是想起曾经,那些欢声笑语,已经来不及,已经回不去。徒留感慨而已,却不知,正是这才成了你今生最大的致命伤。
正是因为你的多情才反被无情伤,你饮下的那一杯毒酒应该也是你眼中的幸福吧,表达不出你说的‘何奈’。只可以遥望你饮下那杯毒酒时的坦然,你解脱了吧,你的一生就这样轻轻飘落,看似不留痕迹却又万般寂寞,不经意之间就抖落了整整一个盛世,人们对你朝拜,前生成了过眼云烟,你是值的,你留下的不仅是诗歌百篇,更是你对爱情的神圣阐述和对国家的责任,后主,子民都爱戴你。
李后主,后生敬佩你,你是个配让历史记住的皇帝,你无愧李煜这两个字,你无愧百万人民对你的信赖,后生仰慕你,我愿意抬起头、踮起脚尖来触及你的光芒,可当我不小心瞥见你眼中的一丝淡然,我才明白,无论我是抬起头,还是踮起脚,都依然触不到你万丈的光芒,我显得那样渺小,也只能在梦里送你走过那风化千年的寂寞。
后主,你慢慢走,带着后人的惋惜与留恋,走向那历史的边缘,后生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