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葡萄沟作文
爸爸从新疆葡萄沟带回来两袋葡萄干,又带回来一箱葡萄,我连忙尝了几颗葡萄,说:“啊,真好吃!”爸爸说:“葡萄可是新疆的特产。”“爸爸,我们今天也教了一篇课文叫《葡萄沟》”。说着,我把课文拿给爸爸看,爸爸读完后说:“新疆葡萄沟真正的面目比书上写的还要好许多倍呢!”
然后,爸爸跟我讲了很多关于葡萄沟的事,爸爸说:“葡萄是吐鲁番地区生产的。吐鲁番是世界海拔第二低的地方,距离海平面154米 。著名的火焰山就在吐鲁番,火焰山与火焰山之间形成了七条沟,沟沟有流泉,著名的吐鲁番葡萄就出自火焰山麓的一条沟里。在葡萄沟中心区,一排排设立着大约上百摊卖葡萄干的铺子。爸爸说那里的葡萄花样真多,光颜色就有黑、紫、橙、黄、绿多种。新疆维吾尔族的老乡很好客,他们还热情地邀请爸爸到他们家做客呢!
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长大后我一定要去新疆看看葡萄沟的庐山真面目!
美丽的葡萄沟
天山公路像一条银色的飘带,飘过了陡峭的山峰,飘过了幽深的峡谷,飘过了茫茫的隔壁,飘过了牛羊成群的大草原……漂进了吐鲁番盆地的葡萄沟。
自从学了《葡萄沟》那篇课文后,我就喜欢上了那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这次幸踏上那片土地我别提有多高兴了。
葡萄沟成南北走向,大约3公里长、0.5公里宽,两边是高高的峭壁。走进葡萄沟,阵阵凉风扑面而来,仿佛有一个天然的大屏障把火焰山的暑气隔在了身后。这里葡萄挂满了枝头,一大串一大串红的发紫绿的醉人,真像一串串闪亮的明珠,在树下即使闭上眼张开嘴巴也保准能咬下一个葡萄来。香甜的果汁顿时犹如一股甘泉沁人心脾,这时你会忘记一切烦恼沉浸在快乐的海洋中。
放眼望去,无数缓缓流淌的小溪旁马儿在安详的饮水,青青的山坡上成群的羊儿在嬉戏。三五个牧民的毡房散落在绿草中、小溪旁,就像碧海上飘着几朵洁白的雪莲。沟顶一座座碉堡似的阴房,整整齐齐的排列着,像在接受游人的检阅。
美丽的葡萄沟真让人流连忘返。
葡萄沟
葡萄沟坐落在吐鲁番的火焰山中,那里既是葡萄的家园,又是火洲的避暑胜地,还是个名副其实的旅游景点。人们如果到了葡萄沟,首先就感到很凉爽,而走出这片区域,便是寸草不生的火焰山,火焰山的气温竟达42°C,真是天壤之别啊!
初春,高山上的积雪化成春水,逐渐汇成潺潺的小溪,滋润着葡萄沟的果树。而果树则贪婪地吮吸着养分,吐露着芬芳。
六月初,瓜果逐渐成熟了,杏树和桃树郁郁葱葱,拳头般大小的果实早早地缀满枝头,压弯了树梢。8月末,葡萄成熟了,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垂挂在藤条上。这里的葡萄远近闻名,亮的像珍珠,艳的似玛瑙,绿的如翡翠,红的若宝石;小的则小巧玲珑,令人垂涎欲滴。如果你盛夏时节来到这里,不但能品尝到新鲜的葡萄,还可以尝尝鲜脆的梨子和桑葚。当然,这时的游人必定很多,果园里充溢着人们舒爽的谈笑声,充溢着淡紫色的芳香,可见葡萄沟的名副其实,名不虚传。
葡萄沟是我国一大旅游胜地,我们定要保护好这片肥沃的土地,让这里种出更好的葡萄!
回忆葡萄沟
这学期的课文有一篇《葡萄沟》,读着课文我马上想起了和爸爸、妈妈在2000年去过的葡萄沟。
葡萄沟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有四个方面。第一就是那儿的天特别蓝,云彩特别的漂亮,而且离我们很近。好像一伸手就模到了。第二就是那儿的绵羊格外可爱,毛茸茸的笑眯眯的,就像我们家的布娃娃,当我们走近它的身旁,它就“咩咩”地叫,好像在说:“欢迎,欢迎,热烈欢迎!”第三就是那儿的葡萄分外甜,不管是紫色的,还是黄色的,甚至是青色的,都是又大又甜又好吃,是我吃过的世界上最好葡萄。第四就是头上包着五色纱布的维吾尔族老大娘,她请我们到她家的帐篷去,地下铺着五颜六色的地毯,真是漂亮极了。她还请我们吃葡萄和她做的维族点心。最后她还帮我扎上维族丝巾照相,她还说:“我要是有你这样一个孙女儿就好了。”那种亲热劲真像我婆婆。
三年过去了,很多事情都忘记了,但葡萄沟的葡萄和维族老大娘的笑容却深深印在了我的心上,就像昨天才发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