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之旅
“飞机即将降落在乌鲁木齐机场,地面温度为33°……..”一位旅客正望着飞机窗外茫茫的戈壁滩出神,此时才真的感觉到“一望无际”到底是多么的“无际”。
到处都是单调的黄色,才觉得无色不是一片白色,而是一大片的黄色。渐渐地接近市区了,红、黄、橙慢慢的呈现了出来,构成了美丽的“五彩滩”,唯独没有绿色。天那样的展览,蓝的耀眼,蓝的灿烂,大山一座连着一座,似乎与别的那些大山有不同之处,多了一些沧桑、辽阔和大气。方块出现了,慢慢的多了起来,绿色的面积也慢慢扩大了,斜着的“长方形”越来越多,大号的五彩“蚂蚁”也多了起来,黄色或棕色的会动的“小树苗”也更多了,但整个城市似乎都是被黄色的沙漠所包围的。之间灰色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宽……
赶往吐鲁番的路上,高速公路两旁全身黄色的大戈壁,真的如同书上所说的“浑黄一体”。远远望去,公路和路旁的颜色浑在了一起,分不清哪个是路,哪个是路旁的滩子,远处的车,就像飞在半空一样。这里什么都没有,只有沙粒和石头。
葡萄架下吃葡萄
来到新疆,怎能不去吐鲁番火焰山下的那条沟——葡萄沟,一旦提起新疆,人们都会想起那里的水果,但一旦提起水果,人们又会想起那葡萄沟里的葡萄。
夏天的暑假里,旅客们刚去完了温度达到60多度的火焰山,此时口干舌燥、汗流浃背,怎能不去享受享受当“巴依老爷”的滋味,尝尝解渴下火的西瓜和甜甜的刚摘下来的葡萄,顺便一赏新疆古丽(未嫁的姑娘)那轻盈的舞姿。
一踏进葡萄沟,清凉的感觉袭来。走在葡萄架下,一抬头,天空都被绿色“密封”住了,一点缝隙都不留。伸手一摘,便能摘到一大串酸甜可口的葡萄,可惜这葡萄只能看不能摘,旅客们都失望极了,那去哪才能尝上这诱人的葡萄呢?不用着急,这里的巴郎(小伙子)引着我们来到一户人家的屋子里去做。这里的风俗与内地不同,这里的男人,一般比女人尊贵,吃饭或谈话时,男的要坐在上座,女的坐在下头服侍,男的先坐,等全部坐好了,女的才能入座,开饭时,男的得先吃,等男的吃饱了,女人们才能开吃,有些,则是男人吃剩下的东西,再给女人吃。旅客们来到这里,自然被当做是这里最尊贵的人了,男旅客们都当起了“巴依老爷”来,等男旅客们都吃完了,女旅客们再开始吃。只见着桌上摆着一排不同颜色的帽子,这是……..一位老大爷走了过来,笑眯眯的说道:“这是给尊贵的客人们带的,这顶绿帽子,是我们这里最尊贵的‘巴依老爷’才能带的,代表尊贵,各位客人们,请带上帽子吧!”这绿帽子一开始旅客们都是“你推我让”的,一听完这老大爷的话,立马抢起绿帽子来戴了。一抬头,看见的,居然也全是绿色的,没有房顶,而这些将天遮的“天衣无缝”的绿色,就是他们的“葡萄架屋顶”,风来遮,雨来挡,一片天然的屋顶。旅客们坐在葡萄架下吃葡萄、西瓜、哈密瓜,那种清凉、快活的感觉,爽极了!
忽然,冬不拉(新疆的一种乐器)响起,美丽的新疆古丽来为客人们表演特别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了,一些大方、热情的旅客也在旁边边唱边跳,两位小女孩也加入了进去,与新疆古丽手牵着手,踩着冬不拉欢快的节奏,跳了起来,旅客们后面,也有一个小身影在手舞足蹈呢,他是吐鲁番里的一个1岁半的小孩,他也热情欢迎客人们的到来,在后面跟着手舞足蹈呢,真是个可爱的小家伙!难怪新疆人都那么善于唱歌跳舞,连这么小的小孩也跳的有模有样。
舞跳完了,“甜”尝完了,热情好客的村民们捧出了好几筐的葡萄干,他们是把整个村的葡萄干的二分之一收集了起来,拿出来给旅客们尝尝的,他们还讲述了如何分辨真、假葡萄干,将自己晒得那些葡萄干一一介绍给旅客们,让大家来品尝,这里不讲钱。
离开了这热情、美丽的地方,我们都感到依依不舍,只见大门口前,站着一个小男孩,笑着朝大家挥手道别,明年还来,再给你们尝尝我们这里的葡萄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