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创新精神
读了《儒林外史》,了解到有才不仕、清闲自在、娱乐自己才是修身养性的道理所在。每月吟诗作画写东西可以过的更快活。不过古时没有文凭,只需有才能就能闯天下。但是当今社会不同了,现在首要的是文凭,没文凭一切免谈。
当今,自学成才的发明家发明了多项节能技术,并申请了专利。他没有得到鼓励。他要把他的发明创造的精神带到校园,传授给学生们,发扬创新精神。但何处觅一个不要文凭而且敢“耽误”学生升学的学校,成了他脑疼的事。多次碰壁后失望的他收到了一位开明大胆的顶得住压力的小学校长的邀请书,他才有了小小的用武之地。文凭真的如此重要?
现在学业有成要经过九年义务教育加三年高中和四年大学,然后考研,考研成功又要四年,一共是二十年。正常的话8岁上学,如果顺利一路不复读,走入社会已是28岁了。在吴敬梓的年代孩子都多大了,或者已经功成名就许多年了。在这单方面而言,我们是不是应该再进步一些。而且二十几年不与社会接触是怎样的软禁,人们都退化到用H2SO4泼狗熊不知是违法犯罪;公费留学不思回国贡献而毅然退出国籍不知是丧良辱亲,给56个民族添耻;大学生被传销人员带到黑暗小屋一样的公司,竟还不知道传销是骗人,他竟然再去骗他的亲朋;博士生竟然离开母亲的照顾就不能学习!这样的人何用?!他们有文凭又有何用?!有文凭就说明一切吗?事实才说明一切。买来的文凭怎么说,现在文凭有钱就可以买,为何只盯着文凭?文凭并不重要罢!
学校 补课 学生
现在的学校已经不再培养民族责任感了,民族的骄傲也不放在眼里了。“神州五号”升空时是提高人们民族责任感的难得佳机。,但竟然有的学生还知道中国有个“神州Ⅴ”。几个月后,时政教育发下来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我们还有个英雄杨利伟。中央电视台要直播的“敦煌再发现”有助于民族责任心、自尊心的培养,有的老师就向学校申请观看或收听这个直播节目。但学校不能这么做,这需要三小时。他们浪费不起这三小时。他们从来认为三个小时对于高考就可能是致命的。多么发展的眼光。
三小时浪费不得,自然“十一”长假也不可能如实放开。“十一黄金周”应该放七天假,但无数学校为了学生能考好。无私的或有偿的为学生补课。七天假至少要补四天课。就连寒暑假……正常的话寒暑假也就十天。暑假如果出现特殊情况,比如天气太热、学生情绪不稳、老师上课不上或是学生跳楼了,就少补几天。多放了假学生也不会好过,他们总是一年四季不轻松。假期里要作业。要去补习班。有的还要学钢琴、美术、书法、小提琴等。因为这有助于升学考试付出了你一年四季的全部童年,付出了8月15日与家人团聚的佳节,付出了寒暑假里与哥哥欢笑的应该是现实的梦,付出了与亲人见最后一面的机会,甚至追悼亲人的痛。
十全十美
在巨大的压力下,大部分的学生是容忍不住的。他们视枯乏的学习冤家,他们考不上高中。考不上高中,家长最是担忧,没有大学文凭,至少要有个文凭才能混日子啊。于是就花钱买进了高中,花得钱多就进重点高中,钱少就只能进普通高中。但都只是为了一张纸做的文凭。这些买进来的学生中,就可能出现某方面的天才。但单科成绩构成威胁,高考后只能被人冷嘲后热讽,心里倍受煎熬,又不忍放弃自己的所爱,可是求学无门了。很多人就平庸的倒退。拿了毕业证走人。极少的能力强的,就成了孤独的探索者、奋斗勇士。这样的人有的是才能,没有的是文凭。但这不影响他钻研怎样使原子弹威力更强,怎样使核能更好的造福人间,怎样使鲁迅一样写出“中国魂”,怎样描绘出中国的《蒙娜丽莎》。他们某方面有缺陷,但只要不是思想缺陷,何必求的十全十美。想想斯蒂?芬霍金吧。这样的人才足以用了,也许其中就隐藏了诺贝尔,但他们的道路注定要走得更艰难。诺贝尔对他们更遥远了。一定要各方面都优秀吗?不能给他们一条道路走吗?
爱因斯坦是世界公认的伟大天才,但如果他不会说英语,难道他就没有机会发现E=MC2;吗?鲁迅是中国的了“民族魂”也是众所周知,如果他的数学很差,难道他就写不出中国的灵魂吗?如果刘翔的文化成绩不好,难道他就不能突破“亚洲第一人”吗?如果泰戈尔的数学不好,难道他就不能做“亚洲诺贝尔第一人”吗?如果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不懂地理,难道他老人家的骨骸撒遍九州四海的时候,联合国就不会降半旗吗?不会,都不会。天才不需要完美,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暇的。谁没有过错,谁没有过泪,现在的中国何必要每个学生都十全十美呢?一个高中文科生,数学不行,注定他要与重点本科无缘了。但是他的其他各科都是顶呱呱,一样冤死。。如果再加上别的一科不好,那就只有家里蹲。研究历史地理政治一定要掌握牢固那繁杂的数学才能做吗?!一个高中理科生,英语很差,就算他在20岁就能弄懂“爱因斯坦”,也只能无用武之地。爱因斯坦需要他,但他需要英语吗?!现在考研普遍英语不及格,难道研究《相对论》《时间简史》一定要会英语吗?种种困阻下,大材小用或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现象就频繁出现。分析事物的矛盾时要抓住重点、统筹兼顾,而不再是平均用力。我们为什么非要十全十美呢?分科应该分得更细一点了。
学校 老师
少部分学生每天混日子,他们拉帮结派拜关公,在学校横行霸道。明智的老师就拉拢他们为班级体贡献。而有的老师就是在社会上混的,甚至有的混的不如学生场面。学生在社会上找几个兄弟就能把老师摆平,而有的老师就能把校长摆平。老师的队伍应该是纯洁高尚的,某些老师怎能教书育人?!湖南的刘老师竟拿刀砍死四名学生砍伤二十多人,这样的人,人们竟然要称呼他老师。想不到的是他竟是大学毕业。山东的一位老师因骂了学生几句,受本来压力被逼寻短尽。这样的素质怎能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