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定要拥有创新精神
《庄子·齐物论》里风吹万窍,声音各异,有呜咽声,有的像鬼哭狼嚎,也有动听的沉吟,“吹万不同”,可风一停,就没了声音,死气沉沉。这个世界中,我们难免会被那些迂腐的事物阻挡了我们前进的脚步,我们想要发挥出我们自己的潜能与极限,就必须要不断的向前,知道我们自己的底线,我们是拥有创新精神的新一代。
这自由的风来得真好。一如自由的说话,别人无话可说处,你依然有话要说,也许是个性的彰显,也许是人来疯,也许是不相信皇帝真穿了新装的质疑,又或者,是创新意识的灵光一现。创新精神就在我们的身边,是需要我们紧紧的把握住的,我们有多少突发奇想的灵感,就有多少能够让我们大开眼界的未来。有多少张牙舞爪的另类,也就有多少“老鱼跳波瘦蛟舞”的诗意,断不可少了这份自由。
别人无话可说,或许后知后觉,不及你聪明。或许是大家畏惧权威,如童话故事里看皇帝的新装,心知肚明,不愿发声,装糊涂。我们这个民族,似乎尤为喜欢沉默为金、韬光养晦。按阿城说法,大概老庄孔孟中的哲学,都是老人做的哲学,我们后人讲究少年老成,与此有关。那么,若为真理而发问,乃至质疑,这种个性的彰显,就是不畏权威,是“吾爱吾师,但吾更爱真理的”的执着。创新久久再也不是一种精神的传递,再也不是一句口号的弘扬,或许它是越来越多的人们都为之奉献的财富,我们想去追求想去弘扬,终究是可以够得到他们的高度,创,就是有创意,新,就是有新意,我们拥有了创新的精神,就可以拥有我们的未来,或许这就是创新的真正含义了吧!
但是,若一味为问而问,为说而说,彰显个性,便成了张扬个性,是叛逆,是青春荷尔蒙的旺盛,是刷存在感,标新立异。这样的人,如今多了去,网络上随处可见暴跳如雷的键盘侠。许多讲座提问环节,多有怪异的问题,言之无物,不知所云,却赚足了眼球。创新不是让我们去模仿和借鉴之前已有的东西,他是要让我们知道,未来还有更多的遇见,未来的一切都在等着我们不断的前进,需要我们的探索,需要我们的持之以恒,对于未来,我们谁也不能够证明自己的地位与模样,我们只有不断的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和努力,去为我们自己赢得属于我们的骄傲就可以了。可我们不会因噎废食,依然宽以待之,由他们各抒己见,因为,不把渠道堵死,才会有精彩之语,才有创新之见。
而创新之人,有时也是彰显个性之人。创新意识,有时也闪现在愣头青的张扬里。今日之彰显,是他日的独树一帜;今日之叛逆,是明日的不落窠臼。木心说:“凡是伟大的,都是叛逆的。” 就像黄遵宪写诗:“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他的创新,难免遭人讥讽,可他不在乎。昔日义玄禅师,别人讲的他不这样讲,越发显得他是野狐禅,被骂得扫地出门,好不凄惨。正所谓“一路行遍天下,无人识得,尽皆起谤”。后开临济一宗,法脉延续最久。
当年马云四处游说,描绘网络购物的愿景,也四处碰壁,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歪瓜裂枣的笑话。谁说当初的他一定能够成功,谁说未来的一切不是掌握在我们的手中,人们总是习惯当事情都随风过去的时候,再来去感到惋惜,再去痛惜自己没有真正的接受别人的建议与意见。一以贯之不易,独辟蹊径真难。他们的个性、叛逆,是创新最初的倒影,可是,未能修成正果前,只是另类罢了。 所以,呼唤创新,不妨从尊重个性,甚至尊重一个偏见开始。
钱钟书在《论偏见》里说,假如我们不能怀挟偏见,随时随地必须得客观公平、正经严肃,那就像造屋只有客厅,没有卧室,又好比在浴室里照镜子还得做出摄影机头前的姿态。偏见不是创新的诞生品,它更像是一个敌人,在时刻的打击着创新的内涵。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说:社会上之习惯,杀许多之善人;文学上之习惯,杀许多之天才。多少有棱角的后生被磨得合乎所谓的规矩,少有创见,没有创新,察言观色,人云亦云。龚自珍诗说“不拘一格降人才”,这诗现在依旧不会过时。
有人曾批评如今的年轻人暮气沉沉,没有朝气,批评得对,可是,什么环境促使年轻人特有的蓬勃朝气日渐稀薄,更值得商榷。在科技和计算机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青少年们能够拥有最初那最好的梦想和创新意识吗?或许是不能的,否则,未来的年轻人依旧暮气沉沉。
《一代宗师》有句台词我很喜欢。八卦掌掌门人年事已高,承诺退隐,说:“年轻人要出头,总要给他个机会不是?”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年轻人要出头,不妨就给他们个机会吧,彰显个性,锐意创新,由他们造反为王去。我们一定要拥有创新精神,因为拥有了创新精神,我们才能够预见未来,看到未来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