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典的海洋中与风浪搏击
燃起一炉瑞脑,袅袅香烟,一抔沉香屑,五千年流逝,漫漫时光,数卷才情泪。
自会识字,便会阅读。一本本四四方方的本,伴随我们走过了稚嫩的童年,五彩的少年。一年三百六十日,春夏秋冬更替,从未离开文字。
春天,在早晨泡一杯绿茶,静静地坐在窗边。陶潜的“悠然见南山”“心远地自偏”说一分淡薄;李之仪的“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吟一缕哀愁;梭罗的“where Ilive in,what I live for”诉一段从容。春天的早晨,如此清爽俏丽。配一杯清淡的绿茶,静下心,便可领略前人的脱俗。淡雅的经典,当在春天。
夏天,在夜晚盛一杯清水,可以躺在院里的大树下,巴黎圣母院的钟声,充溢敲钟人的寂寞,星空中闪烁着的是爱斯美拉达高贵的灵魂,前方或许是“轻罗小扇拍流萤”的无聊宫女,或许是浅唱《如梦令》的李清照。夏天的夜晚,可以浓烈似火,可以清冷如冰。一杯清水,便可欣赏前人的热烈。丰富的经典,当在夏天。
秋天,在黄昏时分熏一炉檀香,倚在门旁。黛玉“行动处如弱柳扶风”令人心疼不已,晴雯撕扇添一分情怀。可以听张爱玲讲述半个世纪前的故事,可以听杜丽娘唱“袅晴丝吹来闲亭院”。秋天的黄昏,可以看尽情愁,面对绚丽的晚霞,怎能不动心,动情。感情的经典,当在秋天。
冬天,是午后拿一杯热牛奶,坐在庭前。冬天是腊梅开放的时节。梅花,林逋之妻。“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是林逋对梅最好的咏叹调,是冬天能雅致的芬芳。玛格丽特或许还走在香榭丽舍大道上,身后一辆马车,而已。“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大概是冬天最温暖的一幕。午后的冬天,如此冷却暖人心。温润的经典,当在冬天。
四季走过,岁月走过。五千年沉淀下的是经典。而四季的经典各有特点。传承着文化的我们,要走近经典,更要走进经典。世界的,或民族的。四季宜有各色,四季宜有各情,春淡雅,夏丰富,秋情感,冬温润。四季伴有文字,人生如此。
溢彩大观园
红——《红楼梦》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一部红楼,因为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小时侯的我,惊讶于黛玉的美丽,总觉得林妹妹不论怎样都是最好。长大后,才开始发现宝黛性格之差异,甚是欣赏聪明得体之宝钗,只觉得她聪明沉稳,八面玲珑,处变不惊。一部红楼,领略女子的风情万种,黛玉的娇弱,宝钗的大方,王熙凤的势利狠毒,史湘云的豪放,袭人的温柔,老太君的明察秋毫……这就是大观园里最耀眼的一抹红。
灰——《童年》
一想到童年,浮现在眼前的便是美丽的童话世界,是无尽的快乐。可高尔基的童年却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度过的。父亲的病逝,外祖父的厌恶,旁人的嘲笑,母亲的改嫁,继父的背弃在高尔基小小的心里埋下了多少阴影,只有外祖母的温柔和无尽的知识是他童年中唯一的美丽,灰色的童年,这就是大观园里最黯淡的一抹灰。
蓝——《小王子》
这是我读过的最美丽和纯净的一本书。来自另一个星球的小王子,是那么的纯真和善良。他深爱着那一朵玫瑰花,拥有狐狸的友情,为了回到自己的星球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觉得大人们总是喜欢研究数字,他是那么的忧郁,这就是大观园里最忧郁的一抹蓝。
绿——《麦田里的守望者》
这是一本青春的书。主人公是一个头戴鸭舌帽,喜欢恶作剧,满口“他妈的”“浑蛋”却心思善良的阳光少年。他喜欢坐在麦田里默默地守望着,他逃课、打架,却是青春期孩子们最真实的反映。这就是人生大观园里最阳光和充满希望的一抹绿。
走进经典,走进名著,走进人生的溢彩大观园!
一生的感悟
生命是大自然最伟大的杰作,而每个都幸有一次的生命都有对于自己的感悟,走进经典,会让你感悟生命。
赤子的感悟——忠
走进经典,走进那刀光剑影的三国。他虽然不被大众熟知,但却有单臂举鼎,步行敌吕布的神力和勇武,他就是被喻为“古之恶来”的典韦,曹操麾下的第一武将,但是老天不让他太过崭露头角而没有像关羽那样“武神”的名号。在贾诩用计投降于曹操而使曹不废一兵一卒进入宛城,而身边只带了典韦和贴身护卫队,但有一天曹操却看上了弹胡笳的一名女子,而这女子又是张绣的亲眷,便在贾诩的设计下使胡车儿诱典韦喝酒后偷走他的铁戟,城中张绣部突然哗变,曹操措手不及,十分狼狈的准彻出宛城,而这时典韦为了保护曹操而手无寸铁地站在南门挡住敌军……
他明知毫无胜算,却仍坚定忠诚的保护主公,这种用血铸造的忠诚使我感悟到生命的意思在于对集体的奉献。
青春的感悟——智慧
羽扇纶巾,鹤氅披身,二十六岁便庐中知三分的诸葛孔明,在我的记忆中,是这世界上最伟大无穷的智慧象征,在经典中,他被描述成一个庐中知三分,火烧博望坡,识反骨,借东风,促鼎足,空城计,擒孟获,禳星术的近乎神一般的人物他的智慧如海洋一样宽广,如宇宙一样无穷。
在我们这青春的时代,每天坐在教室里努力学习,为的便是这青春的智慧。
生命的感悟——霸气
在经典中,虽然主张的是刘家刘姓便成是正统,正宗,正道,但是在那种强者为王,适者生存的社会里,一谓的宣扬正统,仁义又有什么用呢?在那种社会里最需要的还是曹操宣扬的“宁使我负天下人,不让天下人负我”的霸王之道更符合实际,曹操用它成就了官渡之战的胜利和之后以最强的北方集团虎视吴蜀的强大实力。
生活中仁义固然重要,但是在这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里,生命还是要不失霸气。
走进经典,走进三国,是你让我感悟到了忠诚,智慧,霸气,是你让我一生受益。走进经典,感悟人生。
我爱经典
独自漫步于林荫小道,面对鲜花,背倚大树,我会带上一本名著,仔细咀嚼,慢慢欣赏,用一颗虔诚的心,去品味,去感受真真假假,美丑善恶。
——题记
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多少次都被著作中主人公的遭遇所感染,我为他们欢笑,为他们伤心,孤身一人,默默地为他们流泪,哭泣。
一曲红楼,一声叹息
浑浊的社会场景,禁锢的封建制度,成就了多少悲伤感慨。贾宝玉,一个视女儿为水作的骨肉的家族公子;林黛玉,一个多愁善感,美丽动人却寄人蓠下的弱女子;薛宝钗,一个温柔婉转,兼顾大局的美女子……
宝玉的心里是深爱着黛玉的,黛玉和宝钗亦深爱着宝玉。在情感问题上,宝玉是可以选择黛玉的,可在婚姻问题上,贾府的当家者们却为他选的是宝钗,于是问题的焦点终于爆发了。宝玉纵使多受宠爱,可黑暗禁锢的婚姻制度却还是毁了他一生的幸福。两个可怜的人儿,但愿你们在黄泉路上永结同好,一生幸福。
刀光剑影,三国风云
东汉末年,三足鼎立,风起云涌,刀光剑影。在那个充满血腥的年代,多少英雄豪杰煮酒共饮,多少仁人志士帷握千里,又有多少将相成就大业……
诸葛孔明,这个让刘备“三顾”而返的仁人,陇南的小茅屋锁不住你指点江山的雄心。还是那座小草房,而今物是人非,夕日的种田汉成了如今万人景仰的王侯,夕日的茅屋房成了如今富丽堂皇的宫殿。诸葛孔明,你随刘备一路走来,多少苦,多少泪,你都咽下去了,只可惜后主刘禅的“乐不思蜀”,他又何以扭转形势,一篇《出师表》亦无力回天啊!
再读保尔,品味艰难
时势造就英雄,在那个充满黑暗的年代,保尔勇敢地站出来,人的一生不能碌碌无为,人的一生亦不能枯燥乏味,人要过就要过得轰轰烈烈,要活就得活得顶天立地,保尔,你用你的实践,见证了你的诺言;当我回首往事,不因碌碌无为而后悔。因为我已将我的全部奉献给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一曲红楼,一声叹息,悲惨的爱情,竟是悲惨的制度一手执导的;
刀光剑影,三国风云,出师一表,诸葛孔明一生又是何等壮阔;
再读保尔,刀光剑影,读他,我才更清楚认识到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
我爱经典,在经典中我可以收获匪浅;我爱经典,在经典中我可以和主人公进行心灵对话;我爱经典,以后的每一天,我都想漫步小道,独捧经典,倚树而坐,细细欣赏,慢慢咀嚼。
我爱经典,我爱它的情节,爱它的风格,更爱它折射出的人性的光彩。
让经典流淌
经典,像一阵微风,吹遍渴望知识与真理的大地。经典,像一条小溪,滋润着山间的一片生灵。经典,像一座高山,为后人树立起一座丰碑。经典,像一片大海,包容着无限的希望与渴求。
走进经典,我们才能领略到“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豪放与不羁。李青莲,这位旷的奇才,用自己的笔书写了流传于百世的经典。走进经典,我们才能走进杜少陵为天下苍生建造的万间广厦,去追求与天下百姓共悲欢的精神境界。走进经典,让我们去吟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期盼,乘着长风,与苏东坡共赏中秋之月。走进经典,让我们去亲眼目睹“大漠孤烟”与“小桥流水人家”。走进经典,让我们踏上前辈那“带血的脚印”,却投掷那刺向黑暗的投枪,举起那照亮前方的火把。
带着一颗渴求的心,走进经典的浩瀚海洋,领略先人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风采。
背上轻松的行囊,踏上智者的车辙,赶上时代的步伐,充实自我的头脑。
曾经在辛苦的学业中疲惫不堪,斗志低靡,我偶然地走进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保尔的精神世界。黑暗的社会现实让他对生活不抱什么希望,悲惨的童年生活让他感到生命的无助。但却在人生这条列车上,他逐渐地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永远地奋斗下去,直到生命停息。他做到了。当他双目失明且患上肺气肿时仍然保持着微笑,继续写作。当他对自己的欲自杀的念头感到可耻时,陷入泥潭中的我顿时感到心中的烈火又在熊熊燃烧,仿佛看到了成功又在前方招手。
从经典的世界中,撷取一颗种子,种入我们心中,必然会有一朵惊艳的花朵绽放。在经典阅读的领域中挥洒一滴汗水,定能收挥万顷葱绿,迎来硕果累累。作为一名迈入新时代的学生我们需要经典这一针强心剂,去填补我们天生就有的心灵缺陷,去迎接日益紧张的社会生活。
经典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它是智慧的沉淀,思想精髓的浓缩。拾起这片经历春寒和夏季的秋叶,领略时间和历史的风采,扬起一叶风帆,却经典的海洋中与风浪搏击,寻找那一湾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