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挫折的风浪起航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命历程能平步青云,都期盼自己的事业之途能一马平川,都梦想自己的人生航程能风平浪静……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幸运儿又有多少?人生不是阳关道,而是充满荆棘的崎岖小径,且十分漫长。人生之路充满挫折与坎坷,美好的人生要在挫折中砥砺,生命的价值要在奋斗中升华!因此,巴尔扎克曾经说过:“挫折对于弱者来说是块绊脚石;对于强者来说,是块垫脚石。
所有坎坷的道路都轻视徘徊的脚步;所有闪光点的亮点都谢绝矜持与犹豫!成功靠的是努力,而不是偶然的机遇。人生要在奋斗中拔节,在挫折中冶炼自己坚强的生命才会创造出成功的辉煌。如果没有挫折,越王勾践又怎会卧薪尝胆,强忍内心的痛楚,矢志不渝而终得以复国?如果没有挫折,史铁生又怎会在病痛中梦醒地坛,书写生命美丽的诗篇?如果没有挫折,贝多芬又怎能顽强地向世人奏出《命运交响曲》强劲的旋律?如果没有挫折,爱迪生怎会在经历了一千多次的失败后仍不灰心丧气,努力如故,最终给人间带来光明……这所有的一切都将证明挫折是砥砺生命的坚石,让我们迎着挫折起航。
挫折是天生就有的,没有挫折,没有悲欢离合的生活或许反倒是一种遗憾。没有挫折的生命将枯燥无味,就像花儿没有了根,彩虹失去了光彩……生活将失去许多欢声笑语,缺少了许多五彩缤纷的东西。
没有风浪就显示不出帆的威力,没有严寒就显示不出冬天的可贵,同样如果在生活中没有了挫折将显示不出生命真正的价值!谁又能说残缺的生命与不足不是另一种完美和美丽?完整却平庸,美丽却空虚的生命不是另一种不足?生命的价值并非生命的长度,而在于你在与时间赛跑所创造的价值!
如果生命中没有挫折,没有坎坷,没有困难,我们有怎领略“人生自古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的哲理?怎能感受“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有何从品味“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豪情,更无法体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艰辛……挫折是砥砺生命的坚石,要想在人生路上有作为,就一定要充分利用“坚石”,让挫折为我们的人生增添光彩。
我们这一代青少年,从小生长在幸福之中。不少人不懂通往成功道路上布满荆棘。在生活中遇到一点困难,挫折就束手无策,悲观失望,甚至从此一蹶不振。在遇到挫折时,要想想尼采说的“没有岩石的阻碍,哪能激起美丽的浪花!”要勇敢面对挫折,迎难而上,迎着挫折的风浪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