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亲子阅读
老师的推荐下,最近,读了英国作家罗尔德·达尔写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这本书。书中主要讲述了狐狸爸爸带领家人与三个饲养场主之间的斗争经历。在遭到农场主伏击,被枪打掉尾巴,在被农场主围堵,处于绝境无路可逃等种种危险关头,狐狸爸爸都表现出了超人的勇气与担当,凭着自己的智慧、勇敢、坚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终带领大家化险为夷、渡过难关,使狐狸全家和其他动物都过上了幸福平安的生活。
开始读这本书时,我不是太认真,只是随手翻了翻。主观上认为,这样的故事,对我们来说,文字简单,情节也不曲折,了解下内容,就可知道大意,也能写出一些体会。翻完后,才发现,这本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于是,我又静下心来,认真的反复读了几遍,试着从每个角色不同的角度思考,每读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感悟,书中蕴含的深意,让人回味,耐人深思、发人深省。
作为一位父亲,狐狸爸爸是成功的,是了不起的,是令人敬佩的。妻子信任他、小孩崇拜他,家庭氛围和谐融洽。他身上所折射出的责任担当、勇敢心细、沉着冷静、善于团结、乐于分享等种种优异品格,都是我们每一个做父母所应该具备和用心学习的。父母是小孩成长的第一领路人,一言一行,为人处事、接人待物,小孩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会成为他们以后行事的准则。正所谓言传身教,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时,是知难而进,勇不退缩,还是浅尝辄止、轻言放弃,我们的行为和表现都会给小孩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当小孩在学习中拖拉、粗心、懒惰、畏难,甚至撒谎、逃避时,作为家长不能单纯从这些表象上去寻找问题的症结,而应该认真反思我们平时的言行和举止,下决心先改掉自身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从而给小孩树立榜样。父母睿智,则小孩聪明,父母坚强,则小孩勇敢,父母乐观,则小孩自信。
作为一只狐狸,狐狸爸爸是狡猾的,是没有脱离动物原始本性的。在我们耳熟能详的成语中、故事里,狐狸的形象一直都不怎么高大。比如,狐假虎威,比如,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再比如,《狐狸和乌鸦》,这些故事中狐狸的行为都不怎么光明和磊落。故事中的狐狸爸爸丢掉尾巴、造成危机,甚至连累大伙陷入困境的导火索,都是缘于他的不听人劝,执意要住到农场主附近,都是缘于狐狸作为动物的本性使然,改不掉偷东西的毛病。我们应该看到,尽管作者把狐狸爸爸塑造成了一位英雄,但是狐狸这种不劳而获,窃取别人劳动成果的行为始终是不正确的。作为父母,从小就要培养小孩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让他们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底线,什么是红线,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让他们从小懂得,虽然他们现在还小,偶尔犯点小错,老师可能不会拿他怎么样,家长也更不会拿他怎么样,但是总会离开校园、离开父母,走向社会,最终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付出代价。只有通过自己的劳动,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学会与人为善和平共处,才能被别人接受,才能较好地融入社会,才能成为受尊敬的人。
作为三个人类,他们是失败的,也是令我们警醒和受启发的。三个饲养场主,谁都不愿意失去自己的任何东西,他们拿起了枪、开起了挖掘机,以势不可挡的架势,以压倒性的优势想要消灭狐狸一家,结果却是适得其反,最终损失了整个庄园的鸡鸭鹅、苹果酒以及其它的食物。三个饲养场主想要保护自身劳动成果的行为本身没有错,如果他们能多点爱心,体谅小动物的难处,能学会分享,把自己多余的食物分一些给他们,也许将会是另一番不同的景象。三个饲养场主的失败,只是人类与动物、人类与环境、人类与自然相处中的一个缩影。人类在适应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中,挤占了甚至可以说是掠夺了太多原本属于其他动物、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间和资源。如果不能分享,不能很好地和其他生物共处,一味地占有,一味地采用以强凌弱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结果将会是导致更多的矛盾和争端。当然,小孩还不一定能懂得这些道理。作为父母,我们就是要教导他们在学校要学会和小朋友友好相处,互帮互助,就是要教导他们在社会上要爱护公物、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就是要教导他们从小要爱护动物、保护自然。通过每个人的绵薄之力,进而建立起山清、水秀、地绿,人与动物、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的美好世界。
感谢罗尔德达尔,感谢推荐的老师,为我们创作了这么好的作品,让我们读到了这么好的故事,悟到了这么多深刻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