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有感
大人们从来不自己去了解任何事情,总要小孩子们不厌其烦地把每件事解释给他们听。
为什么要喝酒?”小王子追问道。“为了忘却。”酒鬼答道。“忘却什么?”小王子动了侧隐之心。“为了忘掉我的羞愧。”酒鬼忏悔着,垂下头来。“为什么羞愧。”小王子很想帮助他。“因为我喝酒。”酒鬼倒了,进入无声的沉静中。忘记一个朋友是令人忧伤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过朋友。
人们不再有时间去了解事情了,他们总是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东西,却没有一家店贩卖友谊,所以,人类没有真正的朋友。
当人悲伤时,他就会喜欢日落的……因为有一朵我们看不到的花,星星才显得如此美丽,沙漠美丽,因为,沙漠的深处隐藏着一口井。小王子说。
天上的星星都亮着,是不是为了让我们每个人有一天可以找到属于他自己的那一颗。
我永远对我所驯化的东西负有责任,我对我的玫瑰负有责任。
一个人只有用心才能看得到真实的东西,真正重要的东西不是眼睛可以看得到的。
这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看星空就会感到甜蜜愉快,所有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
人们在一座花园里种了五千颗玫瑰,可他们却没办法找到他们所寻找的东西。
我会倾听她的一切声音,发牢骚也好,知吹嘘也罢,甚至沉默不语,我都会倾听,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只有孩子知道他们在找什么,他们把时间花费在一个用破布做的洋娃娃上面。娃娃对他们来说就变得很重要。
小王子以为自己很富有,因为他拥有一朵举世无双的花。其实那不过是一朵普通的玫瑰花。小王子对我说:“当你的忧伤抚平以后,你将会因为曾经认识我而感到快乐。”就象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人不应该听花说了什么,只要观赏它们,闻闻花香就够了。
如果我知道一朵花——人世间唯一的一朵花,只长在我的星球上,别的地方都不存在,有一天早晨被一只小羊糊里糊涂地毁掉,这样的事情难道不重要吗?“如果有人爱上了在这亿万颗星星中独一无二的一株花,当他看着这些星星的时候,这就足以使他感到幸福。他可以自言自语地说:‘我的那朵花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但是如果羊吃掉了这朵花,对他来说,好象所有的星星一下子全都熄灭了一样!这难道也不重要吗?!”
“我要是想认识蝴蝶,经不起两三只尺蠖是不行的。据说这是很美的。不然还有谁来看我呢?你就要到远处去了。至于说大动物,我并不怕,我有爪子。”“人在什么地方?”小王子终于又开了腔。“在沙漠上,真有点孤独……”
“到了有人的地方,也一样孤独。”蛇说。
狐狸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狐狸:如果你驯养了我,那我的生命就充满阳光,你的脚步声会变得跟其他人的不一样,其他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迅速躲到地底下,你的脚步声则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出洞穴。狐狸:你看,看到那边的麦田了吗?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意义也没有,麦田无法让我产生联想,这实在可悲。但是,你有一头金发,如果你驯养了我,那该有多美好啊!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我也会喜欢听风在麦穗见间吹拂的声音。
“只有被驯养了的事物,才会被了解”狐狸说,“人不会再有时间去了解任何东西的,他们总是到商人哪里去购买现成的东西。因为世界上还没有购买朋友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没有朋友。如果你想要一个朋友,那就驯养我吧”“啊!”狐狸说,“我一定会哭的”。“这是你的过错,”小王子说,“我本来不想给你任何痛苦的,可你却要我驯养……”“是这样的。”狐狸说。“你可就要哭了!”小王子说。“当然罗。”狐狸说。“那你还是什么都没有得到吧……”小王子说。
“不,”狐狸说,“我还有麦田的颜色……”
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到的。
人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
水对心灵也会有好处。
“今天我也要回家了。”
“路好远也很艰难。”
想起你,我会很幸福的,你知道我也看着星星啊。所有的星星将会有着生锈的辘轳的井,所有的星星都会流出谁来让我喝……
夜里,你要抬头仰望满天的星星,我那颗实在太小了,我都没法让你看它在哪儿。这样倒也好,我的星星,对你来说就是满天星星中的一颗。所以,你会爱满天的星星……所有的星星都会是你的朋友。你这里的人在同一个花园中种植五千多玫瑰。小王子说:可是,他们却不能从中找到自己所要寻找的东西……他们是找不到。我回答道。然而,他们所寻找的东西却是可以从一朵玫瑰花或一点儿水中找到的……一点不错。我回答道。小王子又加了一句:眼睛是什么都看不见的。应该用心去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