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电影观后感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时光,老了容颜,瘦了思念,葬了爱情?但是,当我观看了《钱学森》这部纪录片后我想说:时光,暗不了英雄的光辉,淡不了伟大的爱情,葬不了对祖国的的热爱!
钱学森是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由于钱学森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
新中国成立时,钱学森已经是美国大学终身教授和实验中心主任,他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室,享有非常优越的生活,但他的心却向着祖国,想为祖国报效的心愿像一团燃起的火焰般。1950年,他辞去了美国科学界的重要职务,打算绕道回国,美国政府百般阻挠。他们甚至制造借口拘禁了他。
他要回来,回到百废待兴的红色中国,回到他日思夜念的家。当导师冯·卡门先生得知自己的天才学生要回中国,他很诧异的问道:“你去那里干什么?那里没有风洞和实验平台,难道你要回一个一无所有的国家去种苹果?”钱学森很坚定的回答他:“只要为了人民和国家,就算种苹果我也愿意!”
而当时美国海军次长丹尼·金布尔声称:钱学森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 个师的兵力。宁愿将他监禁在美国本土,也不想让他回到中国发展国防航空。最终,经过艰苦卓绝的外交干涉,钱先生终于踏上了归国的客轮。茫茫大海上,钱先生眼角泛起的光与西太平洋红色中国焕发的血红霞光融在一起,要问为什么流泪,因为对那片土地爱得深沉......
踏上国土的那一刻,他便火速赶往中南海,收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国家和人民把发展伟大中国核国防和航空建设的重任交付于钱先生之肩。毛主席问他:“学森,中国何时能造出自己的核弹”。思绪片刻而后异常坚定的声音由心而出,“请主席放心,四年之内必将完成任务!这是五十年代的新中国,除了破旧一无所有,工业基础荒芜,被美国佬嘲笑为农业时代!50年代,苏联科学家对我国技术保守,只将基础的导弹技术出售中国,即使这样,他们的谱摆的特大。60年代,中俄关系恶化,苏联单方面终止合作协议,撤出科技人才!在这种情况下四年内造出核弹、导弹看似天方夜谭,但冥冥之中,核爆炸的成功已是必然。因为我们有“学问像森里一样”的钱学森,有“千磨万击出深山”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共和国英雄,有万万爱国人民的支持!
核之路汤汤浩浩,民之求浩浩汤汤。钱先生对挚友说过,有核和无核是不一样的,正如你手里有剑不用与没有剑可用。中国人需要这把核剑,百年的耻辱必须要用这把剑层层刮去,共和国的伟大复兴亦需要这把惊世宝剑护卫,它是中国龙的定海神针!带着人民的嘱托,钱先生踏进了茫茫大漠,这是一场战争。设计,加注燃料,测风等等各项复杂工作有序进行之后,中国第一颗导弹屹立在了大漠上。望着这颗心血加注的导弹,钱先生抑制住感情,心里默默对导师说:“先生,这就是我种的苹果。”发射倒计时:3,2,1发射。中国第一颗导弹“东风”拔地而起,像神龙,以震溃苍穹之势跃于大地,冲向远方的沙漠。起飞十秒,飞行正常,方向仪正常。起飞二十秒,按计划平行飞行,方向仪正常.....“轰—!!!”罗布泊实验基地,蘑菇云冉冉升起,爆炸成功!所以的参研人员激动的跳跃了起来,我们的“宝剑”问世了。一旁的钱学森默默的,攥紧了手,看着自己种的“大苹果”变成一朵云,仿佛看到了人民的幸福。
几十年后,钱先生的头发也已像当年蘑菇云那样暇白,夕阳红下,老人牵着老伴儿的手问:这么多年跟着我,你辛苦了,你后悔吗?蒋英老人很委婉的回答了老头子:我给你讲个故事,记者采访丘吉尔的母亲,问她,你此生有什么遗憾吗?邱母说:“我为大英生出了丘吉尔,怎么会有遗憾呢?”而后,她又说:“中国可以没有我这个歌唱家,但万万不能没有你这样的科学家啊!”
通过观看这部电影,我深深地被钱学森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感动,被他的执着、坚持所震撼!当初为了回国,他经历重重阻拦,一心要回祖国的故事曾经感动多少中国人!还记得在2007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组委会这样给予钱学森评价:“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2009年,钱学森再次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可见他在中国人民心中的重量和地位。在网络上有一句话恰当好地形容他:两弹一星兴中华,丰功伟绩扬国威。
通过观看这部电影,我深深地被钱学森的爱国主义精神所感动。正当钱学森一家正准备离开美国之际,美国政府竟以莫须有的罪名扣留了他们,长达5年之久。在这段灰暗的日子,钱学森吹竹笛,蒋英弹吉他,两人共同以音乐来排解内心的寂寞与烦闷。在蒋英和他共患难,她说:“你的决定是正确的,我永远伴随在你的身边!”蒋英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是权威教授、著名音乐教育家。62年风雨过去了,两人用一生的爱坚守了对彼此的承诺。
2009年10月31日,钱老仙逝。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航天事业留给我们后辈,微笑着离去了。在我的人生记忆中,他从书本里走来,向历史中走去,身后留下惊世伟业。他的名字,深深地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他的精神,凝铸成华夏民族最坚实的脊梁。
今天的我们是幸运的,我们出身在和平年代,看到的是一个蒸蒸日上逐步发展壮大的中国。我们有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我们没有经历过苦难相比钱学森,他身处那样恶劣的坏境依然忠贞爱国、坚持奋斗、自强不息,我们以他为荣,以他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精神、拼搏精神。我国正处于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而我们这一代是见证两个一百年、实现两个一百年最重要的一代。党的十八大提出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重要理念,爱国、敬业等等优秀的核心价值都是我们学习的目标,钱学森先生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科学无国界,而科学家是有国界的。他这么说,也这么做。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抛下一切无意义的浮华,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事业上面来。境界之高,可叹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