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很著名的故事:古时候孟子的母亲为了让孟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曾多次搬家,择邻而居。在老舍的笔下,我们也会看到一个善良朴实的青年——祥子因旧社会的腐败而变成了一个自私贪婪的人,这些似乎都印证了一句很著名的谚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但近朱者一定赤,近墨者一定黑吗?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从本义上讲,意思是靠着朱砂的变红,靠着墨的变黑。然而朱砂,墨汁,只是一个事物发展变化的外因,它们要想使事物近其者变赤、变黑,还需要看内因。将布匹浸入朱砂或者墨汁,那么布匹必然会染成赤、黑;倘若将本来就不能染色的物体染上赤砂和墨汁,它们会变颜色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么一来便从根本上否定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三国时期的刘禅,有一个“广为流传”的名字——刘阿斗。他自幼便有知识渊博,忠心耿耿的人常伴左右,甚至连“卧龙先生”诸葛亮都来辅佐他,还为他留下了《出师表》这篇著名的文章。他却不知进取,不务正业,不但兵败他国,还闹出了“乐不思蜀”的笑话。在现代,清华学子刘海洋饱读经书,学富五车,周围也尽是书香之辈,却做出硫酸泼熊这等毫无素养且破坏法律之事,令社会轰动一时。历史也告诉了我们“近朱者未必赤”。
莲花生长在淤泥中,却中通外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就像中国的鲁迅先生。鲁迅先生出身于一个封建地主家庭,但他并没有被这你封建思想所拘束,在国家危难之时弃医从文,毅然决然的回到了祖国,用一支笔写尽了大半个中国。在旧社会背景下,像鲁迅先生这样“出淤泥而不染”的人比比皆是,这无不在告诉我们:近墨者黑这个观点太过荒谬。
在初中生活中我们也能看到“近朱者不赤,近墨者而不黑”的人。在学习氛围好的班级中读书的学生也不一定认真学习,若心志不坚,也难成大器。在学习氛围不深厚的班级中的学生,不甘落后,倍加努力,最终取得好成绩的大有人在。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用以指一部分人尚可,倘若加于全体,也太过片面些。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倘若内心坚定,任有万般能耐也撼动不了你的内心。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