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我才必有用演讲稿
李白在《将进酒》中说过“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大概是得益于唐太宗对他的合理安排吧!在生活中,我认为没有绝对的有用和无用,人们来到这世上,不就是来展示风采,发挥作用的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擅长的与所生疏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所以,不要拿自己的缺陷同别人的长处相提并论,不要自卑,不要自怨自艾,相信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
贝多芬失去听力,却毅然用感觉来感受,从而成为一代音乐巨人,开启了浪漫主义之先河。这让我想起了最近的一个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在其中,有许多身残志坚的“达人:有这样一个人,我对他印象尤其深刻,他是一个曾经拥有上千万资产的企业家,因破产现在穷困潦倒,但他不畏挫折,坚强地生活,现在是一家快餐店的老板。他上“中国达人秀是以一种“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心态来参加的。他让我获益匪浅。
苏轼,一个清淡而飘逸的灵魂词人。世人独爱苏轼词,最爱那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经历了“乌台诗案,偕爱妻隐居,夏日观荷,依旧是欢欣的。没有一丝一豪的低落,仍是以词当歌,以酒为伴。经历一袭青衫随风舞动,一纸行书随心舒展。这是一种怎样的开明与乐观,纵观历史,苏轼的傲骨,有谁能比得了他?
贾平凹,中国式的文人,他有着独特的风格,他以新颖的视角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故事。他在创作的高峰期由于人的思想仍然保守,遭受了各种冷嘲热讽。面对大众的叫骂声,面对大众的质疑声,他又是以一种怎样的坚定挺过来的,他只是在心中默念着“天生我材必有用,低着头,做一个文人应该做的。
一个落寞的身影倒下了,身后留下一群飞舞着的乌鸦,支离破碎,仿佛在诉说着无人听懂的柔肠。他,就是梵高,在一种黑得看不到一点光的社会里,画出了着名的《向日葵》,鲜明而充满活力的色彩表现了他自信。他和毕加索不同,他在尘世间彷徨了三十六年才凭借着“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拿起了画笔。一只残缺的左耳,一支被赋予灵性的画笔,调色盘里大片大片的颜色如同春天里灿若太阳的凤凰花,这就是一位自信的伟大画象。
朋友们,但你面临困难时,想想那些在困难时毅然成名的人。朋友,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毛泽东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激水三千尺;海伦凯特也说过,对于凌驾于命运之上的人来说,信心是命运的主宰。在人生的道路上,请相信你永远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