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的的的启示
乌鸦,是一种鸟类,它通体漆黑,相貌也不似其他鸟类精致讨喜,反而非常丑陋,古今中外都有不少视乌鸦为不祥之物的例子,但是在我国也有赞美乌鸦的言论。
《本草纲目·禽部》载:“慈乌: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意思是说乌鸦是一个心地善良美好的鸟类,它的母亲在它还年幼的时候,悉心抚养它长达长大,等到它的母亲老了,无法自己寻觅食物的时候,它就会反过来照顾它的母亲,每日寻找好的食物,用嘴衔着,喂给它的母亲,直到它的母亲去世为止,从记载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这种鸟类,在它丑陋的外表下,拥有一颗尊老,爱老的心,人们还为乌鸦的美德,起了一个成语,叫做“乌鸦反哺”,形容一个人非常的有孝心。
尊老,爱老,是我国的优良传统美德,是维持社会和谐发展的基本道德,经过乌鸦反哺的故事,我们可以学到,为人子女,应该要做到的,在当今社会,经济越发达,人们的生活就越繁忙,但是即便如此,也不能忘了乌鸦反哺”,我们不仅要牢记它,还要去实践它,百善孝为先,我们以自己的行为端正自身,这样才能发挥人性的光辉,以身作则,才能让后代学到正确的思想,拥有高尚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