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洁的的心
“文盲”,这个词语,乍一听,很陌生。可是,前不久,我看到了华君武的一幅名为《假文盲》的漫画,知道了另一种“文盲”是什么。
这幅漫画颇具讽刺味道。在寒冬腊月里,在新春喜庆的气氛里,在“母子上车处”的牌子下,站着四个男人,他们旁边,站着一位母亲,手中抱着孩子,穿着单薄的一幅,在刺骨的寒风中瑟瑟发抖。眼睛睁得大大的,是深深的无奈。很显然,这对母子是被那几个穿着厚厚棉衣的,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其实却是些道德文盲的人挤到一旁了。
真是荒唐。这些人难道看不见那块牌子上的字吗?他们就不能暂时抛开那一点点的利益而谦让一下那对母子吗?在这些堂皇的外表下,隐藏着的是怎样的一颗心?我知道,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人。
尽管草坪上,牌子上标着醒目的“请勿践踏”,可还是有那么一些人,把可怜的小草践踏得体无完肤;尽管人们心里都清楚,不能酒后驾驶、超速行驶,可还是有那么一些人,为了一己私欲,害人害己;尽管车厢内,大大的标牌上告诉人们禁止吸烟,可还是有那么一些人,对这些熟视无睹……
那些人,一心只为自己,从不为他人着想。我们绝不能学习画中的那四个男人。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内心却是如此这般无情。为了自己那一丁点可笑的利益,竟然泰然自若地充当起了“文盲”,冷漠地将母子二人挤在一旁。遵受公共秩序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这是我们每个公民都有义务做的。
衷心的希望,画上的一幕可以不再重演。人们的心,可以更加纯净,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