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句古话:“养不教,父之过。”意思是说:不送孩子上学读书,不教育孩子用功读书,是父亲的责任。“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个作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进入高等学府,将来为国家作出一番大事业来。而且自古至今,世人都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把上学读书看作清高,视为雅事乐事,终生必办的事。告诉人们上学读书是青少年时期的头等大事。因而,又劝勉孩子:“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进一步把上学读书与个人前程,荣华富贵联系在一起,来激发孩子学习积极性。让孩子明白,未来快乐高品位的生活,是以知识为基础的。所以,学上的越高越好,书读的越多越好,知识懂得的越深越好,学到的本领就越大。
自古至今,小孩子都是要上学读的。学业是一步一步的完成的,知识是循序渐进学来的,从小学到大学,分阶段由简到繁、由浅入深,逐步学得渊博知识。小学是你养成好学习习惯的大好时期,初中是学习方法形成的关键阶段。它在小学和高中之间,架起了一道承上启下的桥梁。小学没养成好习惯,到初中学习就非常吃力,初中这个成长期如果没有成长起来,那么你在学习方法上就很可能长期处于幼稚时期,也可能在认识问题上摆脱不了幼稚病,老是简单地、片面地、单纯地看问题,总是错误理解人们的本意,作出不切合实际的判断,做事老失败,经商不赚钱,交友光上当,育子老误导。思想方法上的滞后,使你处处被动,难成大事,发不了财,过着贫穷生活。
上学读书是艰苦的脑力劳动,必须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强烈的求知欲望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才能走完求学之路。学生都要面临读书、记忆、预习、计划、听课、笔记、复习、作题八个学习环节,通过对语、英、数、理、化、生、政、史、地、体、音、美等多门功课的熟读硬记,做题,写作文的锻炼过程,才能牢牢掌握课本知识。有的知识可能在将来的工作或事业中也许用不上,但在现阶段用处是很大的,它作为“工具”、“素材”、“裁体”,让你懂得“怎样吃进”知识和“怎么样懂得”知识。老师讲课,学生看书、复习、做作业考试······这些手段都是让你亲自体会接受知识,学习本领的一个过程,让你慢慢有“自学”的本领的过程。例如,体育项目不经过多次锻炼,就达不到国标要求,再如,钢琴谱子,不经过反复弹练,你就考不上级,又如,写作文、解难题,都是进行意志锻炼,让你学会败而不馁,学会赞赏微小的进步,学会等待灵感的到来,学会灵感出现后的全力以赴,尝尽为求解而奋斗的喜怒哀乐。如果没有这种感受与体会,也就是学习方法上的失败,必然是学业掉队,也就考不上高中,更谈不上进大学了。
中小学生要打好基础,就是要打“学习能力的基础”,努力提高这个能力,将来到社会上利用这个能力,拼命学习吸收新的知识,才能适应社会。现阶段学习的东西,其用途是让你体会到“把一个陌生的东西,经过各角度的研究,变成一个熟悉的东西”的过程,以后再遇到需要了解的新知识,就会知道怎样了解它,怎样掌握它,消化它,就会知道怎样把新事物化为已知。那些一直站在“读书无用”认识误区的孩子,应当知道上学是人生必经之路,是自己对自己前途负责的大事,因此,必须明白上学的真正目的,必须学好基础课,必须摆脱窗外事的干扰,必须停止手机、mp3、网络痴迷,全力以赴学好课本书,学习古典名著,净化你的思想,才能使你茁壮成长。文化课本的知识,就是你的“工具”、“素材”、和“裁体”利用它开发你的智力,打开你的思路,扩展你的视野,启发你的灵感,锻炼你的意志,培养你的能力,提升你的判断力,让你具备遇事能断的智慧,不至于成为“大惑不解”的可怜虫。
警惕呀,处在学习误区的孩子,只有读书你才能明辩是非,才能区分真伪,才能看透善恶,才能识破阴谋,才能避免受骗,才能把握时机,成就理想。这些本领都是从书中学来的,老师教给你的,刻苦钻研得到的,不上学不认真读书,你将一事无成,终身受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