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花,最早起源于西方“mayflower”一词,欧美的气候比较冷凉,各种野花通常要到五月才进入盛花期。因此,五月花其实是泛指春天的花。
这是我们办的第一场读书会。在闹腾过几场户外的活动以后,我忽然有点想停下来,带领孩子们安安静静地读上一本书,回归我最先加入故事妈妈项目组的初衷。据说,中山路的苹婆树花开得正欢。那么,在春天的花香里,我们在校园里读书,是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于是,“五月花”读书会就应运而生了。
在选亲子共读的书上面,我曾认真地把我自己脑海里有限的几本书仔细地过了一遍(请原谅我读的书不多,以致于选书时还咨询了两位妈妈),最后选定《獾的礼物》。一来是对四月清明节拜祖祭先时对死亡思考的延续,二来是我觉得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死亡是无法回避的,它是生命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学习如何面对生命过程的必然结果。
这本书讲了一个动人的故事。獾是一个让人依靠和信赖的朋友,它总是在别人需要他的时候出现。它教会了鼹鼠用一张折纸剪出一长串手拉手的鼹鼠,它帮助青蛙在冰上迈出打滑的第一步,它教会了狐狸系领带,它还把自己烤姜饼的独家秘方教给了兔子太太……当有一天知道自己即将离去,他平静地告诉朋友们,死亡就是去一条长长的隧道。所有的动物对獾都有一段特殊的回忆,当它们想起獾时,心里漾起的是阵阵温暖和感动。
死亡,曾经是儿童文学的一大禁忌。它敏感又沉重(内敛的我们似乎还更忌讳一些)。但你一定不知道,这些关于死亡的书能帮助孩子甚至大人疗伤。是的,疗伤。像书里所说的那样“等到最后的积雪融化了的时候,动物们的悲伤也就慢慢地融化了”。当你想起一个已经去世的亲人或朋友时,你想得最多的,是ta跟你一起度过的时光,那些你们相互渗透和参与的生命点滴,而不是ta离开你时那个悲痛欲绝的节点,对吗?当你想起这些曾经的记忆,你会不自觉地有不同的情感流露,这些记忆和情感实际上在抚平着你的伤口,然后给你新的力量。
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另一本关于死亡的书,《通往特拉比西亚的桥》。它曾被美国图书馆协会评为“1990年至1998最受争议的100本书”之一,但并不妨碍它成为1978年美国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和1998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它的作者在获奖演说词中说道:“儿童具备人性中荣耀和痛苦这两个词所包含的一切。但他们却比我们缺少经验,没有我们有眼光。所以说他们更容易受伤害。正因为如此,作者认为一个孩子在亲历生命消逝之前,应该有一本书,告诉他们如何面对死亡、学会悲伤。
我想,《獾的礼物》就是这样一本书,用它独特的温情的方式。而书中字里行间洋溢着的爱和给予,就是獾留给我们所有人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