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楚门,是电影《楚门的世界》里的那个楚门。不过,一切被设计的幸福虚拟的那个世界该结束了,我要回归能够自主的哪怕不如意的现实世界。
正如各位欣赏者一样,现在我知道,“楚门的世界”是一档火爆全球的真人秀节目,我是唯一的主人公。从出生到如今的三十岁,我一直生活在一个虚构的用于观赏的理想国——其实是一个巨大的拍摄片场,我被所有人设计着,而我浑然不觉,还以为自己幸福地生活在一个岛国里——我每日二十四小时的生活被实时直播着,而围绕我生存空间的是隐蔽各处的五千多个摄像头。
现在,这一切人生秀该结束了,我选择了离开,哪怕现实是另一个秀场。
离开时,我问我的设计师基斯督,是不是一切都是假的?他回答说:“你是真的。”
老实说,我当时并不认同。
在理想国桃源,当我慢慢接触到真相,慢慢明白身处何种境地,我发现,自己三十年的人生都是在别人的操纵下前行的。当生活成了一出真人秀,还何来真实可言?
不得不承认,三十年里我生活得安逸舒适,无风无浪,有着美满的婚姻——尽管后来事实证明这也是假的;有着安稳的工作——尽管公司裁员时我还不能高枕无忧;也有着知心的朋友——马龙的友谊,我相信那是真实的。
似乎是生活太过圆满而显得有些不真实,也或许是与生俱来的不安分让我无法对这一切感到满足,总之,我无法接受面前的生活。更何况,它是假的,真的是假的。
但是,当我真正离开桃源,我又开始疑惑,外面的世界,又有几分真实?突如其来的明星光环,如潮水般涌来的粉丝,数不尽的荣誉和财富,不绝于耳的欢呼与呐喊,聚光灯下一场又一场的访问……离开桃源,我以为自己会像一只挣脱引绳的风筝,天高海阔任我逍遥,可事实呢?名利荣誉牵绊着我,作为公众人物的光环束缚着我。
原来,我只是从一个小笼子,跳进另一个大点的笼子,不同的是,前者是人为设计的虚假,后者是现实中的真实。
我安慰自己说,至少你现在的生活是真实的,哪怕它更令人绝望。可是,为了这样的生活险些付出生命,值得吗?现在的生活,是我当初想要的吗?
当初基斯督说:“外面的世界跟我给你的世界一样虚假。”是的,我相信了,但渐渐的,我也相信了他所说的“你是真的”。
在桃源,在我没有发现真相时,我的人生应该确实是真实的,尽管剧情是他们为我设置的,但每一步的反应与表现,却都是我最真实的表达。父亲的死是假的,但悲伤自责与难过却是真的;妻子的爱是假的,但婚礼的喜悦还有携手一生的憧憬与坚定是真的;朋友马龙适时出现是被安排的虚假,但我相信,和他一起从童年到成年的成长与快乐也都是真的。
我慢慢去接受这个真实世界里的种种虚假,也慢慢去体会这三十年虚假生活里的真实。
我甚至开始试着去原谅基斯督。从他眼里,我隐约看到和“父亲”一样的深情。我想,这几十年里,他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统治者,也是一个父亲,正如他说的,他见证着我的一生——出生,学走路,入学,掉第一颗牙……
我在想,在无数次的幕后,他是不是也曾像我的“父亲”一样向我投来深情的目光?是不是也曾为我微不足道的成就感到骄傲?当我徘徊于生死之间,他是不是也曾为我担心牵挂?我告诉自己,答案是肯定的。
尽管我不曾做过父亲,但我相信每个人心底都有一处柔软的地方——坚强如他也不例外,那里藏着人类最原始的爱,这份爱,无关利益,也不会随岁月变迁而逐渐消逝,却会随着陪伴与了解逐渐变得浓郁深厚。我不知道,在看到我出生时,基斯督有没有一种初为人父的喜悦,但我相信,在看着我一天天成长时,他的角色,绝不仅仅只是个导演。
我甚至开始理解他安排这样一场真人秀的初衷,或许他并不只是为了利益,而是想打造一个他想要的完美世界,一个没有名利束缚,没有倾轧斗争,没有虚伪欺诈的乌托邦。或许,我所过的生活不仅仅是观众想要看到的,更是他所向往的;或许,我所厌恶的枯燥无味,正是他求之不得的安稳宁静。尽管他知道,建立在虚假上的真实,是站不住脚的,但是,在我身上,他依然寄托着对美好与真实的渴望。
我相信,他的这个可笑大胆的行为是他的理想,是他窥探社会虚假本质后的一种理想的反抗。其实,他也是一个可怜人。他主导着我,也被世界主导;我失去自我,他又何尝不是?至少我挣脱了出来,而他呢?在太多的名与利里挣扎的他,又能挣脱出来吗?我不知道,又或许,他无心挣脱呢。
我慢慢去了解世界最真实的样子,尽管它与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充满心酸与无奈,真诚与谎言,爱与恨,笑与泪,色彩斑斓得有些杂乱,但它终究是美丽的,即使它永远不尽如人意,也永远充满未知,但正是这些遗憾和惊喜才让我们永远对生活充满热情,永远对明天满怀期待。
我会像一个三岁孩子一般用好奇的目光打量世界,也会像一个少年一般用似火的热情去追求爱情。我的初恋,罗兰,她的出现也本是一场安排,但她却假戏真做,爱上了我。她了解我,她知道我对外面世界的渴望,所以她冒险告诉我真相,却也因此而被离开,我们的爱情也因此无疾而终。
再见到她时,我已经不是那个被束缚的木偶了,而是像《老人与海》中那个桑第亚哥一样的勇士,我终于能够勇敢地追求自由与爱情。而她又是什么样的呢?她不是舞台上清冷的镁光灯,而更像是家里一盏有些昏黄的灯,正等着归家的丈夫。她是我在桃源时一直念念不忘的人,她的一颦一笑我都记在心里,印在脑海里。这么说,当时在已结婚的情况下,我或许有点负心汉的味道,但哪个男人心头没有一颗朱砂痣呢?
我和罗兰已经决定,去斐济,一个太平洋岛国。那里有与世无争的宁静,也有波涛汹涌的刺激,我相信,在那里,我们都会明白自己的追求与向往,毕竟,远离尘嚣才能听清楚内心深处关于梦想的声音。
放弃荣誉地位或许太难,但如果这一切本就不属于我,而我也并非醉心于此,那么我还有什么不能放下的呢?相比于这些,爱情与自由则更值得我去追求与珍惜。
《楚门的世界》是一个大秀场,我是秀场里被设计的明星,但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门后的世界亦是真假的秀场,正如创造者忠告我的,外面的世界跟他给我的世界一样虚假。那里有一样的谎言,一样的欺诈,但我选择追随自己。
离别没有什么值得庆幸的,此刻,请为我好而设计我的人接受我最深情的祝福:如果再也不能见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