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片的故事根据作家鲍尔吉·原野的报告文学作品《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而成,故事原型是2010年“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以生命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故事。影片开头以黄晓明饰演的江立伟在火场中救出一个小女孩为开场,在群众的掌声中走出来,那一瞬间看到大家信任的目光,所有的苦累与危险都不值一提。面对刚夹起的饭菜、刚领完结婚证的妻子、刚出生的孩子、刚去世的父母,只要民众需要我,我随时都在。舍小家顾大家。因为我要对得起这身军装、对得起这份信任。
消防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油罐爆炸事故,在城市中心紧急疏散的人群中,一辆接一辆逆行着的消防车是百姓安全的屏障。来不及关闭十万平方米的油罐阀门,其他罐中的油在源源不断的流入其中,再从旁边喷射出来流淌火。江立伟主动申请带领另外一名队员闯入熊熊的火场,手动关闭四个阀门。之前油场总负责人不愿告知因为怕知道实情后没人愿意拿生命冒险,知情后总指挥官愤怒的说:你太不了解消防员了!是啊!在他们入伍的第一天开始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相比于全市、全省甚至是相邻国家成百上千人的性命,他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冒险。
火场内,消防员们争分夺秒,托起生命的花朵;而火场外,他们会因为爱人而哭泣,也会为兄弟情谊而死守承诺,他们是英雄,也是如你我一样的凡人。有杜江带领的以肉身拦截流淌火的攻坚队,还有“有我在,远程供水就不会断!”的欧豪,更有无数以身赴死、始终奋斗在烈火中的消防战士们。他们把烈火视为敌人,毫不畏惧。这些在和平年代最可爱可敬的消防战士们、最美的逆行者,我们以你们为骄傲!
他们不怕牺牲,只是怕被遗忘。
在电影发布会上,无锡消防队20名消防员受邀前来观影。他们在现场分享:感谢导演能为我们拍这部电影,拍的很真实,这就是我们真实的生活。我们会害怕,会流泪。但在真实的火场中不退缩,与时间赛跑,来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那么,消防员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消防员,为政府或民间团体所成立的救火救人团体成员。消防员的职责主要为消灭火灾及救护服务,同时也参与其他救援工作。2018年3月后隶属于国家应急管理部。
消防员作为特殊的救护职业,需经过特殊的体能、技能及心理素质的训练,保证具备特殊的体能、技能及心理素质的要求。他们的日常训练为翻越障碍、独木桥,绳索攀爬等项目。外界大多知道消防员的主要职责是消灭火灾、抢救灾害、消防安全设施稽查等,其实他们日常也参与其他一般性救护工作,如道路救援、救护车救援、清除野生动物等。平均每天会有一两起,包括开门、取马蜂窝、高空取物等,属于社会救援。通常当119接警台接到警情后,会根据警情所属的辖区调派中队,中队接到调派命令后立即出动,途中消防员会联系报警人了解详细情况。
24小时随时待命已是常态,他们几乎每天都会出警,一有需要,随时出动,有时候是白天,有时候是夜里,时间也是不可把控的。训练和工作上的辛苦对于他们来说都算不上什么,最让消防员感到难受的一点就是,如果家里突然有事,但是手上又有任务在执行,不能立即回去,特别是有重要安保任务的时候,即使家里有再大的事都得放一边。
黄晓明在片中饰演消防队长,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进组之前训练了一个多月,进行专业的消防技能和知识培训,“我们是有备而来的,虽然我们被搭的景给震撼了,但是之前训练有个好处就是,到现场之后所有东西都非常熟悉,扛水枪、接水袋,怎么用那个花洒,每一样都非常非常熟悉,所以在这些方面不会慌张,但你真的面对导演放的大火的时候,其实还是有点怂。”
为了拍出真实的火灾场面,影片没有用特效,而是用真火。黄晓明坦言,烤在脸上的那种炙热感还是非常可怕的,甚至有时候导演还直接往演员身上点火,“我估计腿上的毛剩不多了”。
该影片是首部大规模聚焦消防指战员、将史无前例的火灾营救现场呈现在大银幕上的影片。电影中确实存在一些bug,但电影主题是向大众传达消防员团结无畏的精神,作为一名观众,就不要去执着于那些不严谨的情结了好么?一个电影而已,如果某些人还在吹毛求疵,要想了解完全真实的消防生活,请去参军好吧。
烈火无情,英雄无畏,在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背后,是一个城市的安危,和一颗颗牵挂他们的心。也希望广大读者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消防安全,不要给消防战士们做英雄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