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的观后感
我是冒着害怕走出了这一步,也是很久未尝试的通过文字将我的内心完全开放给我的世界,给我身边的熟人。
说回这部片电影,实在是让我的孤独与另一个世界的孤独相通,在电影里我得到了现实世界得不到的认同感与喜悦感。相信这也是电影为什么如此受二十一世纪的人们青睐的原因。不止于时代,不止于国家,不止于心灵的距离,文学的魅力大概就是将人们的心灵联系在同一个世界。而我的世界,我的孤独,也只能通过文学找到慰藉。因此,不得已通过它来打开我自己,不感到那股无法抗拒的孤独。
说回影片,主人翁是约翰·纳什一名传奇的数学家。
生平简历大家可以通过百度,或者相关传记电影《美丽心灵》了解一下。
约翰?纳什先生是数学家,对于我们英专生而言数学可能是我们无法超越的一个领域。
我也如此,虽然高中数学败在它的脚下,复读一年也曾成魔一样的执着于计算的精准度,最后的失败,让我彻底放弃了这门学科。并非因为不理解,数学的原理,而是计算的过程,精准的如此美妙,对于那种美,很可惜我只能通过文学意义上的感知去理解,难以触及其实景,可以通过想象来弥补。或许这成了我最终进入,文学的世界的一个转折点。数学领域因为计算的精准无法掌握之后,我一头是扎进了中国文学的世界,由古文至现代散文,说明文,到最后小说,和较难的杂文都开始自己研读。无法理解这种与生俱来的求知感,但是十分感谢,并且为之痴迷。或许,我和纳什先生有着相似之处的偏执,对文字的情感难以控制,如同他对数学的痴迷一般。但为何害怕,是因为我看到了他的故事,导致的不幸,让我连忙写了此文。
主人公的特点是智商超群,说话容易得罪人。其实还好啦,我也没觉得纳什先生能冠以“智商超群”这么夸大的名号,但却是让观影的影迷们,尤其是对数学怀有感情的人,甚至是曾经被数学抛弃的我们,领略到数学的精妙之所在。如果需要提及,对于这门学科它教会我的,可能是放弃。我是一个常常,把放弃挂在嘴边的人,但心里很难真正释怀。心口不一的特点,也并非只被赋予多愁善感的女人。我也不太理解为什么,自己会染上这样的心理特征。影片将纳什的不同寻常之处,是通过男性女性的吸引表现出来的,似乎在伟大的数学家科学家也难以逃脱性别的魔掌,这也应证了部分代表最后都是以同性恋结束一生的,还好本作品的纳什不是如此。他是再正常的不过的男性,甚至通过对他不谙世事的语言描写,超越了世俗的束缚,以异性之间无以言表之事(我们中国尤为明显吧),脱口而出,展现了作为数学家的他的独特与直率。我倒也是与他相似,生活里直率到有时候难以与人相处。害怕被冠以孤僻和异于常人的名号,无奈被迫收敛,隐藏想法,我打算今后都用作文,暗藏在字里行间,表述出来,这可能是我最后的自尊与幽默了。
影片前半段讲纳什对数学的痴迷,可能只有数学专业的他们才能懂,但真不知我会哪来的想象力理解那些理论。或许是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奥妙之所在吧,将现实的世界,真实的数据,以抽象数字加以归纳总结得来的定律,那一条不是象征着绝对的真理呢?而真理的推翻,又是要多大的偏执与诚爱才有勇气于世俗对抗。直到剧情步入悬疑于紧张的国家危机,纳什先生的出名成为普林斯顿大学的最成就数学家,名誉与权威铺天盖地在了他的世界,因为执着走向数学的神坛,却也因执着进入精神世界的幻象。一人观影的我,或者任何一名观众,相信都会无法辨清他的世界于现实世界的真假虚实,影片很详尽的描绘出了其情景,我的语言能力若是能达到将整篇电影的精髓写出,我想我也该出名了。
说到底名声这个东西,是我对该电影的侧向理解。作品也描述的很隐晦,纳什先生因为可怕的对数学的执着,大概是产生了强迫症。但丝毫不像是有该疾病的模样,所以他所患的倒也不是强迫症,是真正的精神疾病幻想症。三个幻想出来的角色,国家政局掌权人,大学挚友和其侄女,充斥在影片的后半段。如果对于精神疾病缺乏了解的朋友,可能会无法理解,我之所以害怕,也正是因为自己不知道为什么知道了一些别人不该知道的东西。。我的小姑碰巧是位精神病患者(如果对我有了解的同学,可能要感到恐惧了。。),要知道我略微还会比你们更怕一些,因为是发生在我的家庭。小姑和她的丈夫离了婚,在我老家过着贫苦的日子,但每年逢年过节,我爸爸会邀她来吃年饭,她也对我疼爱有加,红包与话语的关心,从来未比父母之情浅到哪里去。她的病情是得到控制的,我能感受到她那个时代的局限性,给她带来的苦难,而我的家庭碰巧就是在她身边,我呢,则实属幸运,出生在了我父亲的家庭,过着较宽裕的日子,但是也经历着这个人间丝毫不会怜悯的磨难。数十年的读书之苦,家庭无人关心与鼓励的冷淡,其实可能每一个人都在经历,只不过当这些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便尤为敏感罢了。
电影的结局则是一般观众能够感受到的最强烈的情感,爱与纯净。纯净的知识追求,让纳什先生陷入了精神幻想,通过妻子对他的爱,走向真实的世界而屏蔽幻想,克服它们的存在。影片结尾,也将此种精神上的难以摆脱,同理化到每一个人的记忆世界中,都有那么一些无法忘怀的独家记忆。自我封锁,可能会陷入地精神痛苦,如同纳什一般,害怕的我写下了这篇观后感,语言还是并没有一位真正作家的成熟与深度,只希望能够通过写作来作为自己心灵的窗口,解除恐惧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