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李白
在中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学诗人。他们有的激情澎湃、气魄山河;有的柔情婉约、悲凉孤寂;有的山水田园、淡泊名利他们用诗词歌赋作为他们胸襟抱负的抒发,给后人留下了许多瑰丽的文学珍宝。而对于我而言,在如此多犹如百花齐放的文学诗人中,这万绿丛中一点红的人物,当属李白。
李白伴随着我的成长,是我童年的一小部分的插曲,是快乐,是满足想起自己小时候,第一首学会背的诗就是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自从学会了之后,家中时不时就会上演属于我自己的诗朗诵表演会,而父母总是会在第一时间捧我的场,给予我掌声,每当这时我总是会化身为一只骄傲的孔雀,感受到属于自己小小的成就感,感受到属于自己的无法言喻的愉悦。
李白给我的感觉总是轻轻的、薄薄的、是个翩翩君子。
他写的诗总是如此这般的浅显易懂,虽是极其平淡的字句,却掩盖不了属于他自身的浪漫主义色彩。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画,隐约中通透着朦胧、梦幻的美;又如醇酒佳酿,使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就醉了,醉醒十分,又引人不断的去回味它的滋味。或许就是这种感觉使我迷恋上了他的人与诗吧!
书本上学习到的对于李白的标注,诸如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陇西成纪(甘肃秦安西北)人等等,只是我最初对于李白真正意义上的了解,但我并不会因为书本上所写的李白,而放弃我自己对于他的诠释。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多么的潇潇洒洒。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祭沧海,多么的自信执着。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多么的豪情万丈。在我心目中的李白,永远是那么的高尚,仙风道骨,却又不失世俗人的对于美好前景的激情向往。
李白,素有诗仙之称,写下了成百上千的著名诗篇。他大半生飘飘泊泊,游历了许多祖国的名山大川,同时也写下了许多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诗篇以抒发他的情怀,被人们广为传颂。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梦游天姥吟留别》了。整首诗以一个梦字开展,描写了梦中天姥山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等玄幻奥妙,恍如仙境的奇景。然而,梦终归是梦,现实总是残酷的,令人感到无力。这首诗的点睛之笔当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句话充分表达出了李白对于当时社会黑暗的极度愤恨,蔑视权贵,不与世俗的黑暗同流合污的优良品质,展现了李白的一身傲骨。同时也因为这首诗,使我了解了他眼中一直存在的正义之气,令我更加喜欢他。
李白的诗具有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艺术魅力,这也是他的诗歌最鲜明的艺术特色。他的诗常常会给人创造一种极其超脱现实的意境,在我们内心里创造一个的宁静而祥和世外桃源,给予我们去追求眼中美好的动力。
我是因李白的诗而喜欢上李白,还是因李白而喜欢他所写的诗,这些种种已经能无法判断出来,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我深深的被这为伟大的诗人所折服了。
李白对于我而言,是一种精神的寄托。他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以及不畏险恶,淡泊名利的观念,都是我们应当赞扬与学习的。
人生之路并不会总是一帆风顺。特别是在当今严峻的社会现实中,到处都存在着看不见的荆棘,这时就是对自身的实力的考验。所以,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充分运用现有的时间,努力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交际、思维等各方面能力。以良好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前路的坎坷。只要我们不丧失信心,我相信什么困难都难不倒我们,阻止我们继续向前。
让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像李白一样,就算不能在达成自己的追求,也决不放弃自己的信念,要尽可能的为这个社会多做贡献,留下属于自己人生的足迹。